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婚:让多少成年人“热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53 新民晚报

  如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网婚已经不再是青少年的“专利”。在一家开办不足2年的网婚网站上,已经拥有近300万名注册用户,其中“已婚家庭”已经超过3万多。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开始加入青少年网上“过家家”的时尚,搞起了网婚。

  衣着光鲜的“新郎”阿飞和“新娘”瑞儿在一片祝贺声中“喜结良缘”,“天长地久”厅的喜筵上“饕餮满席”,“亲朋好友”纷纷送上喜礼和大红包——这一切都是虚拟的
,所有的参与者都是通过登录网站,按动鼠标和键盘,参与这“浪漫的婚典”。

  生活里难实现虚拟中来预演

  阿飞和瑞儿在现实生活中是对恋人。情投意合的他们已经恋爱5年,可碍于许多实际因素至今没能结成连理。于是,他们便一起来到了某网婚网站“登记”结婚。在网站里,他们不仅拥有一套151平方米的三室一厅婚房,还有属于自己的大花园、“奔驰”车……可谓一应俱全。“走”进他们的新家,明亮的客厅里“金色的沙发”和“超大屏幕电视机”弹眼落睛。除了“主卧室”,他们还特地布置了一间充满童话色彩的“娃娃房”,是将来留给“小宝贝”的。为了添置这份“家产”,可忙坏了小两口,从“选房”到内部装修布置,不仅花了约2个月的时间,更是掏出了近2000多元的真金白银。可是,为了给瑞儿一个“名分”,提前体验家庭生活的甜蜜,阿飞认为很“值”!

  平淡女成佳人失落中收获爱

  游历于各大结婚网站的“倾城”是个网络红人,感伤的文字和朦胧的照片为她引来了众多爱慕者。于是乎,日常生活中相貌平平、性格内向的她,在网络中成了名副其实的“倾城”佳人。已经拥有7名“丈夫”的她,把自己的上网时间切蛋糕般一分为七,平均“分”给她网上的7名“老公”。“每当我一上网,就能受到‘老公’们的细心呵护。”她有些陶醉地形容道:“那个时候我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和甜蜜。”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倾城”只是家小公司文员,已婚,有个满月不久的小宝宝。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是她所有的生活内容。“我丈夫是不知道的,他也不喜欢上网。”当被问到丈夫的感受时,“倾城”坦白道:“现实生活让我感觉很乏味,只有在网上才能找到被重视的感觉。”

  交女友伤妻儿七尺汉陷困惑

  “我们相识于网络,交往了一年才决定‘结婚’。她是一个有才华且温柔细腻的女孩子。”可可是位已婚白领,今年初和一个名叫“小魔女”的网友在虚拟世界里“坠入爱河”,但一提到现实中的妻儿,他又显得很矛盾:“和妻子在一起5年了,谈不上有激情,但我也不能伤害她啊。”徘徊在现实和虚拟的两份感情中,堂堂七尺须眉被搞得精神疲惫。虽早与“小魔女”相约一起过圣诞节,现在的他却犹豫起来:“她坚持要和我见面,我很清楚,见不见面是清白交往的最后底线。‘网婚’是对现实感情不能实现的补偿,但要我克制,有点难……”

  专家看法“网婚”风行重在引导

  带着可可的困惑,记者走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徐光兴教授。“现在看来,网婚的流行会成为趋势。”徐教授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与其明令禁止,还不如正确疏导。”

  徐教授表示,参与网婚的群体从青少年不断向成年人蔓延,符合“寂寞城市”的症状和规律。但在现实社会中,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而保护“他人”意识却越来越弱。每个人注意力焦点同一时点只能有一个,可可就是典型例子:网络和现实不可避免地产生冲突,男方早已在精神上背离了现实婚姻,无形中伤害到了他的妻子。这类网婚,最容易“变质”。

  见习记者金晶实习生于杨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