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语专业大学生在本届广交会上显身手[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黄少焕 陈菲)广交会是我国每年最大的外事场合,来自国外20万的采购商,对语言翻译的需求是巨大的。记者在第100届广交会上了解到,随着广交会规模的不断壮大,高校也纷纷加大了对涉外型,复合型学生翻译的培养。

  

外语专业大学生在本届广交会上显身手[图文]

  翻译区的大学生

  在本届广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20余名来自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小语种学生和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4名日语学生组成的翻译团。这群活泼靓丽的青春男女活跃在采购商报到处为外商解疑答惑,时而陪同外商在馆内参观洽谈。他们穿梭的身影如同小鸟一般,为所到之处带来和平与友谊的讯息。

  据广外商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应东回忆说,十几年前的大学生到广交会只是做保安或咨询的工作。而近几年,大学生在广交会从事的更多是翻译、接待甚至是商贸谈判工作。由于涉外型、复合型的国际通用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很多高校适当地调整了教学模式。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增设了电子商务、金融等专业,加强涉外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本届广交会非英语国家的外商数量激增,对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小语种翻译需求量较大。与广交会有40余年合作经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派了19名成绩优异的小语种学生与广外的日语学生一起为大会提供翻译服务。翻译们不仅尽职尽责完成分内工作,还依照他国文化习俗为外商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第一期恰逢穆斯林的斋月,翻译们便仔细打探,为信仰伊斯兰的客商介绍清真饭店。翻译们的热情友好换来了外商的信赖,与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外商表示,对于并不熟悉中国的他们来说,翻译就如同一扇窗口,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发展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