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问吴英:敢想敢做的财富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3:39 今日早报

  提问吴英

  采访吴英真的很难。据了解,已有不少媒体记者吃了“闭门羹”。不过爽气的亿万富姐吴英昨天终于答应了记者的一个简单采访要求:她给记者发来邮件,首次回应了社会上的质疑,同时也透露了她的一些生活细节。

  1、你究竟有多少钱?6亿?16亿?还是60亿?

  吴英(下称吴):我不是上市公司,无需说得太清楚吧!但我决无人们想像的那么富有。

  2、你为什么不在资本市场继续做下去?

  吴:资本投资不光指的是

证券和期货,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和越来越多的投资品种,该做的东西应该很多,但资本投资肯定是高风险高收益,还要加上一定的运气,故分散投资就显得很有必要。

  3、期货市场可怕吗?

  吴:你是学经济的,你说呢?

  4、你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吴:改革、创新需要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5、短期目标是什么?长期目标是什么?

  吴:希望我们的创新经营模式能够在东阳获得很大的成功,并向其他二级城市复制发展。

  6、概念型酒店是怎样想出来的?

  吴:个性化的演绎。

  7、策划了多长时间?

  吴:策划了很久。

  8、 现在觉得幸福吗?

  吴:幸福的标准我觉得应该出自于心态,我的心态很好,所以我很幸福。

  9、印象中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

  吴:有人需要帮助时,我有能力帮助了他。

  10、遇到的最大一次挫折是什么?

  吴:好像没遇到过用得上“挫折”一词。

  11、 喜欢用什么牌子的

化妆品

  吴:很少用化妆品。

  12、你有什么爱好?

  吴:逛市场。

  13、最敬佩的人是谁?

  吴:我们横店的徐总(徐文荣),敢想敢做,创造奇迹。

  14、是什么塑造成了你的豪爽个性?

  吴:好像是天生的。

  15、你在意财富排名吗?

  吴:好像还没考虑过,至少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我会向他们学习。

  16、有钱后,感觉生活最大变化是什么?

  吴:更忙了。

  专家看“本色”

  “以概念酒店为平台,带动多个产业链的经营,这其实是当前一种很前卫的做法:通过上下游互动的价值网络,消费者同时也加入到价值创造者的行列中去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很赞同这种模式。

  吴晓波说,吴英的操作模式同GOOGLE有异曲同工之妙。GOOGLE的成功不是靠它自身,而是通过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产生效益。同样,绿盛联合大唐风云游戏,在虚拟的QQ游戏里吆喝新产品,也是这一理论的成功实践者之一。

  “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家正由一种原先单一的价值链模式向价值网络模式转变。”他说。

  但是,对于吴英的快速扩张,吴晓波也表示出了担忧,他认为,最大的难度不在于概念的提出,多元化产业对管理者的能力要求很高,管理的幅度很宽,管理者必须发散式管理,“从施工到酒店管理,什么都要懂,一旦乱了阵脚,眼球经济最终还是要归于沉寂。这对26岁的人来说,会是个不小的挑战。”他说。

  浙江大学旅游管理副教授王婉飞分析,吴英抓住了市场上“求新”、“求异”的消费心理,而且选择东阳也有一定的优势:东阳有横店影视城,同时东阳木雕等小商品也有知名度,应该说是符合市场趋势,“但是包括酒店的主题设计是否符合顾客消费需求,酒店的服务能否跟上、餐饮能否配套,都将是成败的关键。”王婉飞提醒。

  至于吴英的年龄,王婉飞倒认为不是问题,“十几岁投身商业的话,也该有十年的经验积累了。”

  敢想敢做的财富传奇

  □夏芬娟

  还没有来到东阳时,对吴英的所有印象都来自传言,大致是说因为一夜暴富,所以挥金如土,这个“偏见”又从她花375万元买一辆法拉利这一事件中得到了更深一步的巩固。

  到了东阳,才惊讶地发现这个“偏见”有多“偏”。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吴英不是一夜暴富,她的成功和她的豪爽、外向的性格、她的家乡还有她的朋友们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不是偶然是必然。

  遗憾的是,记者这趟东阳之行没能见吴英本人一面,但是记者还是感受到了一个活力四射的女子的做派。个性化的酒店、建材、家居、网吧……还有她创造的新的商业模式。

  徐文荣、楼忠福、郭广昌……东阳出了不少大企业家。而在吴英身上,我们可以找到新一代东阳商人既吃苦耐劳,又有聪明才智的特性。一天可以来回广州两趟,一天的工作时间可以超过20个小时,她是把一天的时间掰成两天在用;别人嫌苦的大西北地区,她也是照闯不误。“她现在的惟一想法就是排除一切障碍,集中精力做好本色集团。”本色集团的员工这样说。

  买名贵跑车,那是她个人的爱好。她有享受生活的权利——但同时,她对他人和家乡的回报也并不少。

  探访吴英归来,是一个传言编织的“财富

神话”的破灭,却得到了一个“敢想敢做”的现实财富传奇。

  机会同样就在我们面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