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来水公司开出千万元天价水费罚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自来水公司开出千万元天价水费罚单(图)

自来水公司开出的水费补交单 本报记者李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过千万元的水费意味着什么?按照工业用水每吨3.65元的价格,差不多是近300万吨水。最近,西安市未央区汉城街道办事处工业公司管辖的7家企业,接到了西安市自来水总公司北郊营业所(以下简称北郊营业所)开出的一张“天价”水费补交罚单,要求他们尽快交上由于私自开启消防阀门而欠下的10642064元水费。

  换水表发现消防阀门被打开

  拿着北郊营业所开出的千万元水费补交罚单,杨南岳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作为汉城街道办工业公司主任,苦笑了几声后,他道出了事情的前后经过:十几年前,汉城街道办工业公司为了吸引招商引资来的7家企业在他们这里落户,专门开通一条用水管网,方便企业使用。每月企业按照自己内部安装的水表上交水费,自来水公司则按照总水表计算水费,在水费上没有出现过多大的误差,因此双方一直配合得比较好。

  但从前年开始,每个月总水表的用水量和7家企业水表之和总不能相等,而且相差有三分之一多,怀疑水表出了问题,也怀疑有人在管网上私自接管,今年初,汉城街道办工业公司出资5000元,将接到7家企业的用水管网全部检查了一遍,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随后,北郊营业所答应为这7家企业更换水表,在9月初更换水表时,工人们发现接在总水表旁边的消防阀门是打开的,随即将情况上报给单位。

  核算三次需补交千万元水费

  “消防阀门有没有打开不清楚,但接到水费补交单却是真的,可起初并没有这么多。”杨南岳说,在安装完新水表两天后,他们就接到了北郊营业所的催款电话,要求他们补交由于私自开启消防阀门而造成的损失90多万元。如此巨额钱数让杨南岳一下蒙了,因为7家企业一年总的用水费用也仅在4万元左右,90多万元是如何算出的?

  在与北郊营业所沟通后,对方表示这些钱是根据《西安市自来水供用水章程》第五章的规定算出的。对于营业所的解释,杨南岳认为无法接受,并没有接催款补交单,但过了两天营业所的电话又打来,“这次是让我们补交354万元水费,如果不交就要停水。”

  就在昨日,当汉城街道办工业公司协调此事的工作人员领取水费补交单时,却被告知,根据最新的核算,正确的补交金额应该是10642064元。

  7家企业9月中旬被断水

  根本无法拿出上千万元的水费,在9月中旬,7家企业的用水被切断,一个多月过去,虽然多次找北郊营业所,但对方态度强硬,不补交水费决不放水。40岁的陕北人张先生在汉城街道办旁边办了一家物流中心,看到千万元补交单后,他很不理解:“每个月都是按照安装的水表交钱,怎么还会欠这么多的水费。”

  现在,停水的企业靠油罐车从别处拉水来运转,“一天也就100多元钱的水,拉一次水够两三天吃。”张先生表示,这样的水费补交单,他交不起,也不会交,现在靠着油罐车用水虽然麻烦,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而对于给7家企业停止供水,北郊营业所的说法却是汉城街道办工业公司拖欠了半年的水费造成的。

  本报记者张颖俊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