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课堂”开到咱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56 河北日报

  本报与石市总工会首开"农民工课堂",同时征集志愿者加盟农民工"市民讲座"为农民工授课---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叶娟娟实习生谢利娟)顾不上抹一把额头的汗水,顾不上洗净粗糙的双手,渴求知识的眼睛在今夜被点亮———今天晚上,由本报与省总工会、石家庄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06关爱农民工,城市在行动”大型主题月系列公益活动之“农民工‘
市民讲座’”在河北金秋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开讲,同时举行了省会首个“农民工课堂”的挂牌仪式。

  能容纳八十来人的“农民工课堂”内座无虚席,还有许多来得晚的农民工为了听这场难得的讲座干脆站在了教室的过道里。

  “农民工兄弟辛苦了一天,还站着听课,跟他们相比,我站着讲课算不了什么。”开课伊始,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树青老师就坚持不肯坐下讲课,而这也拉近了她与农民工兄弟之间的距离。“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理应像市民一样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这样才能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一听说要给农民工兄弟义务讲课,李树青老师二话没说就应承下来。

  李树青老师讲课的题目是《从小节入手,融入城市》。从摆正心态确立自信到细节决定成败,从注意着装的干净整洁到保持口腔卫生,李老师娓娓道来,课上得生动易懂;而台下的“学生”更是听得津津有味,时而凝神静听,时而会心一笑。笔者注意到,当李老师讲到注重仪表首先要选一款适合自己的发型时,许多农民工下意识地捋了捋自己的头发。

  “就像李老师讲的那样,其实很多城里人都来自农村,他们都是通过学习成为一名文明市民的。他们能做到的事,我也要做到。”23岁的农民工卜玉伟穿着干净时尚,看上去不太像个农民工,而正是这样的衣着习惯“帮”他在石家庄交了不少朋友。爱抽烟的他告诉笔者,以后一定要改掉自己随地扔烟头的坏习惯,向市民展现自己作为新一代农民工的文明形象。

  “文明是一种互相体谅和尊重。”来自元氏的农民工陈胜红则对李树青老师的这一席话感触颇深。走进一些市民干净的家里要套上鞋套的经历曾让他感觉不适。现在他意识到有时歧视感并不完全来自于市民,也来自于自身,在希望市民尊重自己的同时,自己也应该尊重市民。“只有当市民和农民工互相尊重时,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今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晚上。”听完“市民讲座”后,43岁的农民工张文全这样告诉笔者。张文全在城市打了15年工,辗转了很多工地,晚上经常是靠打扑克、聊天打发时间,真没想到今天能聆听一场“教授级讲课”。

  “真想多了解一些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如何打工维权、消费维权”……当笔者就农民工“市民讲座”的授课内容向农民工兄弟们征询意见时,开始有点腼腆的他们忍不住纷纷吐露这样的渴望。

  “要是以后能经常听到这样的‘市民讲座’就好了。”18岁的孟雷是在省会打工的新一代农民工,和工地上许多三四十岁的老大哥不同,没有务农经历的他出来打工不再是单纯为了讨生活,而是希望能“享受都市生活”。有志于“住上自己盖的楼房”的他一直渴盼着能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以提高自己,因为这能帮助他更快地融入这座自己喜爱的城市。

  今天,由本报与石市总工会联合设立的省会首个“农民工课堂”也在河北金秋建筑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挂牌。与此同时,本报还将与石市总工会联手让更多“农民工课堂”在省会“开花”,为农民工兄弟教授知识,传播先进文化。

  我们衷心企盼更多热心市民加盟农民工“市民讲座”,为农民工兄弟授课,如有意可与本报联系:0311-88631037,还可拨打石家庄市总工会热线电话:0311-8607216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