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场勘察经验丰富 副所长大胆怀疑解命案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他在警校的专业是刑事勘察技术,却阴差阳错地被分配进了防暴队,1年不到,他被借调进刑警大队,3年后,他又当上了交警,仅仅过了8个月的“瘾”,他重拾刑警行当,丰富的经历使他的从警生涯有了更多的故事。李华峰,秦淮公安分局白鹭洲派出所刑侦副所长,有着丰富现场勘察经验的他,破获了一批难度颇高的刑事案件。

  床上气绝身亡

  1999年,李华峰在秦淮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担任技术员,那时候,他整天到晚提着一个包进出各种案发现场,又是照相,又是取证,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技术员,他一直抱着一个信念:靠现场勘察来破案,才能体现技术员存在的价值。因此,他常常在现场外冥思苦想。

  当年9月15日,是李华峰至今难忘的一天。中午12时许,警方接到报案:有人在秦淮区殷高巷一套房间里,发现一名男子在床上早已气绝身亡。由于死者为有前科劣迹的人员,社会关系极其复杂,警方对此案相当重视。通过找来房主核实,死者身份得以迅速明确。

  原来,该房里除了住有死者李飞(化名)外,还有两男一女共4人,4人属“牢友”关系,案发前借住在殷高巷这套房子里。令人产生怀疑的是,警察到场时,并没有找到另外的两男一女,这让包括李华峰在内的所有警察不得不寻找这3个人的下落。现场勘察从中午一直持续到傍晚,足有6个小时之长。警察除了要勘验所有可疑的线索,寻找尸体上的疑点,更重要的是,结合现场的静态情况,做出综合分析,目的是还原案发时的那一刻——屋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难解现场疑团

  李华峰发现,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死者李飞是趴在客厅自己的床上,穿着短裤、无上衣、身上无明显伤痕,但在李飞的头皮处有一处并不明显的伤口,无明显出血。在客厅悬在空中的一根绳子上,挂着一条洗过的牛仔裤,事后证明就是李飞平时所穿的那条。与李华峰勘察现场的并不止他一名技术员,他们推开大房间的门后,发现这个房间直通阳台,阳台上晾着一件未干的男式上衣,房间地上有多只使用过的避孕套,床上凌乱不堪。厨房的水池边和客厅地上有两摊呕吐物。另外,在一间小房间里,技术员们同样在地上提取到了一滴血迹。

  小房间地上有血、死者趴在自己的床上、3个室友同时失踪,种种迹象表明,这套房内应该是第一现场,3个室友嫌疑最大。针对大多数人的意见,有一个人的心里却在打着自己的“算盘”,他就是李华峰。

  不是第一现场让李华峰产生不同意见的原因是那一地的避孕套。在走访中,警察了解到,李飞等4人是前一天夜里12点左右回来的,按照现场推断,一男一女回到了自己的大房间,可那件上衣是怎么会挂到阳台去的呢?男女之间私密的事情,不可能不顾忌的吧?如果说是那对男女进房间前,李飞就洗好了上衣挂到了阳台,那他为什么没有把上衣和牛仔裤一起洗、一起晾呢?衣服和裤子晾在不同的地方,这本身就不符合常人的思维。

  另外,如果是3名室友加害了李飞,为什么非要等他洗完衣裤呢?怎么想李华峰也觉得这里不应该是第一现场。

  李华峰提出的疑问很快决定了新的侦查方向。时间不长,走访的专案民警果然问出了新情况。在发现李飞死亡的前一天夜里,有人看到他在楼下大排档吃夜宵时与人发生冲突,后被人追着打,时间应该是凌晨2时许。李飞被打会不会与他的死有直接关系?李华峰想到了死者头上的伤口,但小房间为什么会有血呢?

  技术员破了案

  9月16日清晨5时许,经过连夜工作,殴打李飞的嫌疑人归案,他承认了吃饭时发生矛盾,用铁锹追打李飞的事实,其中一锹正中其头部。尸检工作同时展开,查找3名室友的工作亦有进展,3人全部被带到专案组。尸检结果表明,李飞系遭钝器击打致颅脑损伤而死亡,再结合3名室友的口供,事情发生的真实经过逐渐清晰起来。当晚12时许,李飞等4人从外面回来,他起先洗了上衣挂到了阳台,之后一男一女进了房间睡觉,另一人进了小房间睡觉。不久,李飞起身到小房间喊室友出去吃夜宵,遭对方拒绝。李飞饿得不行,干脆独自下楼在大排档炒了一份蛋炒饭,这期间,他与邻桌人发生冲突,对方感到心里不平,遂去附近找来一把铁锹,追上去就把李飞夯趴在地,一伙人作鸟兽散,李飞自己爬了起来,一摸头没事,拍拍身上尘土离去。

  回到家,李飞想想心里憋气,再次敲开小房间门,告诉室友自己被打了,想让他陪自己下楼报仇,结果室友劝他算了,劝完倒头就睡,此刻,李飞的头上滚落下一滴血,正好掉在室友床前。找帮手无望,李飞顿觉无趣,之后脱下沾有灰尘的牛仔裤来到厨房水池边洗了起来,就在这时,其颅脑开始病变,他大口呕吐一直到客厅,硬撑着把裤子晾在了客厅绳上后,再也支撑不住,昏倒在床上,随着颅内出血量增加,李飞昏迷中一命呜呼。

  第二天早上,3个室友先后起床后,发现李飞居然死在家里,想想他们自己都是有前科的人,报警后怕说不清,干脆溜之大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