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声演员博林谈消费陷阱:昧心钱不能“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1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著名相声演员博林自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名牌栏目《曲苑杂坛》中表演系列节目“洛桑学艺”而家喻户晓。日前,博林在百忙之中做客本刊《名人坊》,就“明星广告”、“消费陷阱”等社会现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说,名人做广告就是捡钱。但有的钱是不能捡的,要对得起消费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记者 苑航

  9月的一天,记者拨通了著名相声演员博林的电话,联系采访事宜。博林一听是《中国质量万里行》的记者采访,便欣然应邀,并表示一定得通过《名人坊》谈谈质量和消费,“有些事还真得说说”。

  活螃蟹成了道具

  在消费场合,“杀熟”似乎成了某些经营者的惯用伎俩,但“宰名人”还真不多见。在采访中,博林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次,他带着妻儿到北戴河度假,时值中午,他们来到了一条

美食街上,准备找家饭店就餐。这时走过来一个年轻人,见到博林就非常热情地说:“这不是博林老师吗,我非常喜欢您,快到我家吃饭吧,用最新鲜的螃蟹招待您……”

  博林一听也很欣慰,作为一名演员,被“粉丝”认出毕竟是件很“幸福”的事。于是他就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了这家海鲜店。果然,饭店门口的大橱窗里,有数只活蹦乱跳的大螃蟹在等着客人享口福。博林点了一份清蒸螃蟹,待螃蟹上来后一品尝才发现味道不对,并在盘子里发现了绑螃蟹的橡胶带。随后他找到饭店服务员,服务员百般狡辩:您来了怎么会给您死螃蟹吃呢,这盘清蒸螃蟹绝对就是门口的活螃蟹。

  回想起那次的北戴河之行,博林现在还很郁闷。他说,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有时不方便跟店家争来争去,只能哑巴吃黄连了。

  与之相比,哈尔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坛肉店就做得很“仁义”。每次回老家哈尔滨,博林都到那家小店吃碗坛肉。这家面积不大的坛肉店经营意识很强,为了保证坛肉质量,店里每天固定卖出多少份坛肉后就不再卖。坛肉店虽然地处火车站附近,来这里就餐者大都是过客,但这家店从来不“宰客”。小店已有多年历史,吃过这家坛肉的顾客,总会想起哈尔滨,想起这家温馨的坛肉店。

  博林说,经营者不能只想着自己赚钱,还要维护所在地的形象。构建社会,要从每个人做起。对此,他呼吁相关部门,要对城市的窗口企业加强管理,尽量减少为城市抹黑的现象发生。

  名人做广告就是捡钱

  1985年,著名话剧演员李默然为三九药业做广告,在一片争议声中,拉开了名人做广告的序幕。此后,无论是何产品,只要名人在电视上一露面,总能吸引众人眼球,迅速提升产品知名度,产生品牌效应。

  然而,有些投机厂商,只看重名人效应,而忽略产品质量,使一些名人广告在消费者心中大打折扣。日前,SKⅡ有毒事件引起社会上极大关注,代理过SKⅡ化妆品的明星们也遭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质疑,名人广告出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在采访中,博林坦率地说,名人做广告就是捡钱。但有的钱是不能捡的,要对得起消费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前不久,一家制药企业找到博林,请他为一种治疗风湿病的药做广告代理,博林婉言拒绝了。“我没风湿病,没法‘以身试药’,不知道这药管不管用,不能拿着人家钱就夸大疗效,欺骗消费者。”面对越来越多的明星广告风波,博林说,有些明星在电视上做广告真敢说呀,我都替他们担心。作为一个名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能为了几个钱(记者认为不是“几个钱”)就糟蹋自己,欺骗别人,要对垃圾广告说“不”!

  博林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现在不缺钱,钱只是个符号,多了多花,少了少花。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不能为钱所累。他对公益演出表现出极大热情。一次,他参加山西省运城市团市委发起的为希望工程演出活动深受感动。台下看演出的孩子大都是辍学的儿童,有钱和没钱的孩子虽然在气色上不一样,但他们的笑容是一样的单纯、灿烂,那种渴望上学的眼神让他看了心痛。他说,自己今后要多关注公益事业,利用自己的身份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

  洛桑说他是“伯乐”

  1993年,中央电视台名牌栏目《曲苑杂坛》推出系列节目“洛桑学艺”,博林与洛桑师徒俩的精湛表演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该系列节目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之一。博林与洛桑的名气迅速提升,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从艺先做人”是博林的座右铭。当年与洛桑合作,博林甘做绿叶,他的精心编排指导与洛桑的多才多艺,成就了经典的“洛桑学艺”,至今人们还记忆犹新。洛桑曾经感激地对他说,博林老师不该叫“博林”,应该叫“伯乐”。

  正当博林洛桑这对师徒搭档红火之时,一场无情的

车祸夺去了洛桑年轻的生命,这个深受观众喜爱的藏族小伙儿就这样匆匆与世诀别。洛桑去世后,博林曾经一度心灰意冷,他说,当时很难过,都想改行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的年轻人,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的电话,找到他的住址,想拜师学艺,也想走洛桑这条路,直到现在仍然有人来。

  博林说,洛桑无法复制,他就像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别人很难达到他的高度。洛桑不但多才多艺,还很有爱心,很善良。一次,他来到西藏一所破旧的寺庙,当场就捐了4000块钱,并表示这是与博林老师的一点心意。当时的洛桑刚刚走红,并没有太多的钱搞捐助,但他还是做到了,“这样懂事的徒弟再上哪找去啊。”博林感慨地对记者说。

  现在来找博林学艺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没有表演基础,也没有经过名师的指点。但他们都很执着,博林常常被他们的执着精神所感动。

  一次,博林开车到一个酒店门口找熟人,酒店保安向他示意门口不让停车。当他正要开车离开时,这个保安突然跑过来拦住他,眼含泪水叫了一声“博林老师”。原来这个保安来自河南焦作,非常喜欢博林洛桑的表演。为了自己的梦想,他远离家乡到北京打工,就是为了有一天能找到博林,拜师学艺。今天意外的与博林相遇,让他激动不已,紧紧地拉着博林的手说,我可找到你了……

  博林很感动,临走时给他留了电话号码,并告诉他,有困难就来找我。几个月后,这个河南年轻人给博林打来电话说,我攒了几个月的钱,终于买了手机,就是为了给博林老师打电话……博林被他的诚心打动,约他一同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洛桑”的节目。在节目录制现场,这个年轻人手捧一副自己的画“师之缘”水墨画,跪在博林面前,请博林收他为徒。当博林表示同意时,他对着镜头激动地大喊:爸爸妈妈我成功了!博林老师终于收下了我……

  在众多的拜访者中,博林选出的徒弟有汉族、朝鲜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的,都是人品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博林说,艺术可以学,品质很难改。从艺要精,做人要真,这是一个好演员的基本标准。他对现在这几个徒弟没有像

相声界、戏曲界那样认真的拜师,他很尊重这些学生们,也很爱护他们。他现在收的这几个徒弟家里都很贫困,当时收他们也是处于爱心,还有对洛桑的怀念。博林现在徒弟中,有两个和洛桑长的很像。

  “收徒弟首先要对人家负责任,很多人说博林你现在办学吧,一定很多人报名。我开学校肯定要对人家负责任,我承受不起这个重担。”博林对记者说,现在干什么都要讲“质量”,名人办学校肯定能像做广告那样轻松“捡”到钱,但有些钱是不能随便“捡”的,要拍拍自己的良心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