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曾里”诉说身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5 新闻晚报
□晚报冯兰蔺报道

  中共三大后中共中央局在沪机关所在秘密场地,在“一二八”事变中毁于战火。记者昨天从闸北区获悉,由原闸北史料馆改建而成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将于年底前后试开馆。届时曾在历史上留下重要笔墨的“三曾里”,将被真实还原。

  神秘的“三曾里”

  1923年6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党的历史上较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讨论并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以及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的决议案。同年9月上旬,中共中央机关由广州迁到上海。

  为避免别人的注意,时任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长的王荷波租下了位于闸北区北香山路上的“三曾里”石库门。刚从广州来沪工作的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罗章龙等“化身”为一家人,对外宣称从事报关工作。

  当时,毛泽东等人白天在寓所内起草重要文件,晚上开会讨论。1924年初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结束后,毛泽东再次被派往上海参加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重回“三曾里”。直到1924年9月前,这幢静悄悄的石库门并未引起多大的关注,期间所发生的事情外人也知之甚少。

  真实还原场景

  新展厅选址于浙江北路118号,总展厅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和浙江北路大绿地同时展出。“整个展厅将动用全程语音导航讲解、电子沙盘、地图、影视资料播放、网上浏览等手段,重点介绍三曾里、党中央领导机关在其中的历史足迹等重要内容。”闸北区史料馆馆长马幼炯说。

  “1927年上海地形图照片中明确标识了三曾里当时的方位和房屋具体构造,这为我们的还原提供了最确实的依据。”马幼炯说。石库门内的前厅、后厅、左右两侧厢房等结构,均来源于地形图的精确轮廓标识,此外,专家们还对当时的建筑风格特点及房屋使用材料等进行了详细研究。包括“三曾里”所涉及的精致雕花门头、屋内油画、毛泽东在“三曾里”的卧室场景复原等,都将被作为馆内亮点。

  馆内还将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展出从中共一大到四大期间,设在上海的具有中央级别的13个办公场所的模型。这些场所保存相对完整。

  公开征集历史资料

  最让马幼炯头疼的还是馆内的文献和实物资料相对匮乏。“由于中共三大并不在上海召开,将展出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当年在‘三曾里’用过的物品,都是从广州中共三大纪念馆实物复制而来的。”

  除了1984年由三联书店出版的罗章龙回忆录———《椿园载记》中,有对当年“三曾里”工作生活的详细描写外。迄今为止,标有“三曾里”的1927年上海地形图成了馆内最急切想要找寻的历史资料。闸北区史料馆向社会发出公开征集启事,市民如有这一时期的历史资料,可与闸北区史料馆或闸北区文化局社会文化科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