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被誉为“上海滩最勤奋的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20 新民晚报

  全国首家从事城市建设法律服务的律师事物所主任、几所一流大学的兼职教授……上海著名律师朱树英有多个“头衔”,拥有多重“身份”,他为此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但还是乐此不疲。他对于法律的一些论述被行内人称赞为“神来之笔”。

  上诉案件被选入书

  已经有近20年律师经历的朱树英算得上申城的名律师,但他现在还在承接普通案子,熟悉的人对他的评价是“虽然不能算是最有才华的律师,但是上海滩最勤奋的律师”。虽然朱树英涉及的法律领域并不广,但却很有深度。他认为,“律师的专业化问题是个大问题”。由于对建筑、房地产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再加上刻苦钻研,他代理的一起上海建设工程联合开发及项目转让上诉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改变定性的终审判决,当事人一审被判连带承担的本息7500万元得到改判。此案还被收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解析》一书中。

  参政议政提案精彩

  律师当得响当当,但朱树英还有另一重身份——上海市政协常委、委员。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律师最重要的职责,应该是参政议政。

  他指着窗外的一幢大楼说,现在上海新建轨道交通上一般都发展了物业,这源于他的一个提案。他针对上海众多轨道交通的车站及外围项目利用率较低的情况,研究了许多国外城市的做法,在提案中建议:在地铁上盖物业,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还能增加政府收益。

  这个提案得到了市建委的高度重视,对此评价:有见地、前瞻性,虽然已经建成的轨道交通难以改观,但新建的可以采用这种做法。果然,在随后的多条轨道交通车站上,都配套建造了地上建筑。朱树英的不少提案因质量高而得到广泛赞誉。

  忙中偷闲著书立说

  虽然工作繁忙,但朱树英还是忙里偷闲,利用周末时间在几所国内一流大学里讲课。

  如今,他已出版了两本关于建设方面的专著,但他的笔还没有停歇。一次赴京为法律业务培训班讲课,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台下的法律工作者交上来提问的小纸条多达近400个,都是围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适用法律的热点问题,他只能择其要点回答。他随后萌生了著书的想法,现在一本有关这方面的著作即将面世,填补了此方面法律理论研究的空白。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