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野生白果不当上吐下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陈瑛记者徐轶汝)秋风渐起,白果上市。市民品尝白果时可要留个心眼了,因为食用不当可能引起中毒。

  赵先生和太太前些天赴浙江旅游,途中从农家手中买了些野生的和嫁接的两种白果。回到家,两人把野生白果放进微波炉里转了不到1分钟,就随口吃了几个。不料没过多久,两人相继出现上吐下泻症状,还发起了低烧。

  据了解,白果(即银杏)有祛痰止咳等功效,一般在9月底上市。白果核仁中含有银杏酸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一旦生食或食用过量,有可能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症状;重者会烦躁不安、频繁抽搐,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上海市林业站果树园艺科的夏小姐说,是否中毒、症状轻重与年龄、体质和食入量有关,因此老人、儿童尤其要慎食。最好选择口感较好、个头较大的嫁接白果,少吃野生白果。食用前,可将白果放入微波炉里多转几分钟,或者煮熟来减低毒性。尽管如此,每天吃白果的数量仍不能过多,最好不要超过20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