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热衷搞“鬼”家长心里打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22 新民晚报

  孩子开心父母皱眉

  昨天,平时在家从来不洗碗、不扫地的童童,居然兴冲冲地抱回一个大扫把。童童妈妈心里一阵窃喜,以为是到了重阳节,儿子在学校受了教育,准备打扫卫生以表孝心。许久,她见儿子在扫把柄上涂色,也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于是好奇地问:“你抱个大扫把涂颜色,干嘛呢?”

  “扮巫师!明天是万圣节!”孩子一边兴奋地回答,一边央求妈妈再给他去添置一件“巫师斗篷”。童童妈妈听得一愣一愣的。

  童童见妈妈茫然,连忙替她“补课”:“明天晚上学校里有一个万圣节派对,参加的同学都要把自己打扮成‘鬼’。最像‘鬼’的小朋友,还能得最具创意着装奖呢!”

  童童妈妈将信将疑,询问其他家长,也得到在为孩子“过鬼节”张罗服装的信息。

  她向记者感叹道:“真没有想到今年重阳节成了‘崇洋节’的序幕。”

  “鬼”礼热卖商家赚翻

  最欢迎西方万圣节的,莫过于那些商家。昨天下午,记者刚踏入一家万圣节主题店铺,不知无意间触动了哪个“机关”,一只眼睛闪着红光的黑色“蜘蛛”就一下子垂到了眼前。还未缓过神来,那边一口白色獠牙的骷髅一边笑一边转动着红色眼珠,还时不时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呜呜”声。

  据老板介绍,万圣节的商业利润比母亲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要高,仅次于圣诞节和情人节。这里最热销的就是那些“鬼”服。

  肆意搞“鬼”家长担心

  当一个个吊死鬼、骷髅架、南瓜头、滴血眼球等平时只能在恐怖片里看到的道具,被标上了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堂而皇之地摆上货架时,一些家长担心不已。

  而对于一些超市里足有半米长、由很硬的塑料制作而成的“手指甲”,以及那些标示不明的“化妆”颜料,家长们也甚是担忧:“戴着这些又长又硬的‘手指甲’,万一孩子在嬉闹的时候划破了脸怎么办?这些颜料的成分是否安全?用了以后是否会皮肤过敏?”面对家长们的种种问题,商家们的回答立显苍白。

  民俗专家认为,万圣节逐年升温,在于节日本身有“噱头”,所以受到大多数年轻人的追捧。中国的年轻人对于西方的宗教文化其实不甚了解,他们仅仅是为了热闹而过节,这让人感到有些啼笑皆非。而中国也有自己的“鬼文化”,可惜年轻人并不了解。

  【相关链接】

  万圣节(Halloween)是每年10月31日在西方国家流行的节日,其主要来源于基督诞生前的古西欧国家,主要包括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

  在西方,当天夜里许多公共场所乃至居家院落,都会布置上很多鬼怪像、南瓜灯及巫婆扫帚之类的装饰品;孩子们会穿上每年不一样的万圣节服装,拎着南瓜灯提篓去挨家挨户地讨糖。

  见习记者金晶乐梦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