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安吉山核桃以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03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0月31日播出节目《安吉山核桃以退为进》,以下为节目内容。

  记者 梁译心:“观众朋友,如果你在每年的白露前后,来到浙江安吉上墅乡的董岭村,你就会发现在山林中有许多人影在大树上晃动,千万不要觉得奇怪,他们不是什么电影电视剧当中的武林高手,而是村民们在树上忙活着,那么他们究竟在干什么呢?”

  村长 王文贤:“我们在赚钱呀。”

  记者:“在树上怎么赚钱呀?”

  村长 王文贤:“打山核桃呀,我们安吉董岭有三宝,笋干、茶叶、山核桃,我们现在正在打山核桃。”

  山核桃属于胡桃科,医书上记载它有补肾润肠定喘的作用,在每年的白露前后成熟,由于山核桃树高都在十几米以上,所以董岭村的村民们个个都练就了一身空手爬树的好本领。一到采摘季节村民们就上树打核桃,整个采摘期持续一个星期左右,而忙活这一个星期就会让村民们一年都吃喝不愁。

  村民 闵守明:“一年就忙活一个星期,平常几个人到山上去,把这个荒山、这个草、什么柴火,这些东西搞搞就行了,这个收入是最可以的收入,在我们当地来讲这个收入最快、最好。”

  村长 王文贤:“每家每户都有山核桃,我们村每年的山核桃,大概有五六十万斤,山核桃的收益大概在200万元左右。”

  对于董岭村来讲,这两百多万就像是上天赐给他们的财富一样,因为这些山核桃全都是野生的,之所以董岭村会有野生的山核桃,因为它是一个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的小村庄。

  村民 王文学:“海拔太高了它不行,太低了也不行,一般总是在海拔500到700米左右最适宜它生长。”

  不在这个海拔范围内的山核桃,生长速度慢,品质也不好,所以董岭村靠山核桃赚钱有先天优势,同时还有一个条件必不可少,那就是相邻的临安县,临安是我国山核桃加工、交易的一个大型集散地,距离董岭只有30公里,在临安,经过炒制的山核桃,可以卖到每公斤60元。多年来董岭村的村民们都是自己炒好了,再拿到临安去卖,可是这核桃生意时赔时赚,这让村民们很苦恼。

  村长 王文贤:“你卖不掉的话就是要放在家里自己吃了,你吃不了这么多,这个钱就是浪费了、赔了,那就比较有风险。”

  村民们炒出来的核桃都得靠临安这个大市场去消化,可临安本身有规模化的生产、固定的销路、叫得响的名气,董岭村在这些方面都没法和临安比,这就需要董岭村的村民们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可担风险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而这又是村民们最薄弱的一环。

  村长 王文贤:“卖不掉、你的做工费、采摘费全部要赔进去了,因为临安是一个成品的基地,都是大老板开的工厂,他们有钱能够接受这个风险,因为我们农民是不行的。”

  闵守明原来是董岭村加工山核桃的大户,2001年他还花了一万多元买了台机器专门炒山核桃,2003年那年,他一共炒出了800多公斤成品,可到了市场上,他的核桃既没品牌也没销路,人家给的收购价每公斤便宜了4元,他想等着行情再涨涨,最后等来的结果让闵守明伤透了心。

  村民 闵守明:“那个炒制好的没有人来买,山核桃是要坏掉的,时间太长了 味道要变了。”

  炒好的山核桃放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否则核桃的味道就变了,那就彻底卖不出去,2003年闵守明的800多公斤山核桃全赔在手里,这让闵守明很无奈,炒山核桃赔钱,不炒更赚不到钱。许多和闵守明有过一样遭遇的村民也都和他一样,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就在这时村里一个叫胡秋萍的村民去了趟临安,她这趟临安之行给整个村子带来了转机。

  村民 胡秋萍:“到临安那边去玩,看到他们在炒制,那我也放在那里去炒制,他们都说临安炒制来的好吃。”

  胡秋萍家里有40多棵山核桃树,在2003年以前她一直都是自己炒好了再拿到临安去卖,碰到市场上核桃供大于求,她的果子也经常卖不出去。这次听说临安的炒制技术好,她第一次将自家产的山核桃拿去炒,就为了能稳稳当当把核桃全卖出去,可没想到,胡秋萍却有了意外的收获。

  村民 胡秋萍:“炒制后在那边吃,他们说哎哟你们那里的山核桃特别脆,特别细腻。”

  2003年这年胡秋萍省了道工序,山核桃还比以往多卖了1000多元,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一些做山核桃生意的老板,发现了董岭村的山核桃品质确实不错。这让胡秋萍看到了一个商机,2004年,打山核桃的季节刚到,胡秋萍立马开始行动起来。

  村民 胡秋萍:“我就是直接跟临安的,炒货厂大老板直接联系的,你吃吃他吃吃,我说我们的好吃一点,这样比较起来的,就这样临安龙岗那个老板,他就到这里来了。”

  2004年秋天,胡秋萍第一个将外地收核桃的老板带到了董岭村,老板收的是刚打下来的鲜果,人家回去再根据需要炒制成不同口味的山核桃,这对于董岭村的村民们来讲是件求之不得的好事。

  村民 闵守明:“我们鲜果卖掉,今天卖掉今天能够拿到钱,没有什么风险。”

  村民 王文学:“这样搞就是方便一点,你今天打多少就卖掉了,这个很省力气的。”

  村民们心里算了一笔帐,鲜果的平均价格每公斤8元钱左右,5公斤鲜果能炒出1公斤成品果,也就是说卖成品果可以多赚20元钱,但为了赚这20元。村民们还得再费事去加工,还要跑销路,到最后能不能卖出去还是未知数,所以村民倒更愿意卖鲜果。这边村民们高兴,看着村民们抢着卖鲜果,胡秋萍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村民 胡秋萍:“我啊每天就是那个老板,给我8分一斤的代收费,假如我一天、像前天收了5万多斤,他们就给了我5000多元钱,那也还可以,我利润也可观的。”

  胡秋萍发现做中间人赚的钱远比卖山核桃赚的多,她干脆把山核桃交给丈夫打理,自己就安心做起了中间人。现在胡秋萍有浙江、安徽等地的客户十几个,每年董岭村的山核桃有一多半都是经她的手卖出去的。在采访时我们就遇到了来自安徽的老板。

  徐国兴:“这个地方产量很大,每年大概在这里收10万斤左右,就是自己到这里收,能收10万斤,对、收10万斤左右,那一年一共能收40万斤,占了我的1/4。”

  由于山核桃的采摘期就一星期左右,村民们自己忙不过来就从周边农村或安徽等地请来爬树高手来帮自己打山核桃,打一天的工钱是150元,最多时有100多个工人来董岭村打工,现在的董岭村依托临安的优势,安心地做起了原料果的供应基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