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二女生痴迷红楼梦欲退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7: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二女生痴迷红楼梦欲退学(图)

苏苏每天都在看《红楼梦》或研究《红楼梦》的专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二女生苏苏向记者强调,她迷上《红楼梦》与浮躁的“红学热”没有任何关系,她是在细心阅读它的过程中才被这本名著渐渐吸引的,到目前为止,她先后精读了两遍,并粗略翻阅了许多遍,共写了6本《红楼梦》的读书笔记。其中的一段话可以说明她目前的心态:“我已经铁了心要把毕生都花在研究《红楼梦》上,哪怕一辈子当穷人我也不在乎。”

  苏苏是个大二学生,今年3月份开始迷上了《红楼梦》,近两个月来,她一直没去上专
业课,而是独自到图书馆看《红楼梦》及相关著作,甚至产生过想退学的念头。同学们劝她“为了拿到文凭而回归到正途”,但倔强的苏苏未予听取。苏苏沉浸在曹雪芹勾勒的繁华世界里,但又日夜经受着内心痛苦的煎熬:她忘不了在农村辛劳耕作供她上大学的父母对她“当白领”的期望。一边是《红楼梦》;另一边是专业学习和她所热爱的父母……

  《红楼梦》让她生活充满快乐

  苏苏是广州某大学日语系的大二学生,来自阳江农村,昨天下午,记者在该校的图书馆见到了她。据记者了解,苏苏虽然对自己的专业向来不感兴趣,但她原本是个专业课成绩很不错的学生。在课外,她对文学格外感兴趣,几个同寝室的同学中,唯独她没买电脑。当别人逛街、上网聊天的时候,她十有八九在图书馆翻看文学书籍或杂志。

  苏苏告诉记者:她念中学时对这本名著有过宽泛笼统的了解,但从没细读过。这一回,她在仔细品读后被这本旷世巨著彻底地征服了,书里的每句话她都细心品味,她认定曹雪芹是个绝世天才,她觉得自己的生活从此充满了快乐。而她对自己的专业却“恨之入骨”。

  两个月前,她给教她专业课的程老师写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对《红楼梦》和专业课的态度。从那以后,她就再也不去上课了,每天早上6时起床到操场上散步,边走边思索这个现实的世界跟《红楼梦》里的那个世界是否存在些许的类似;早上8时到晚上7时,除了吃饭时间,她基本上都呆在图书馆看《红楼梦》及“红学”著作,并写读书笔记。她省吃俭用,从每月300多元的生活费里挤出钱来买“红学”专著。

  有人嘲笑她看“淫书”

  苏苏平日里寡言少语,但仍有不少人知道她喜欢《红楼梦》,其中有人嘲笑她看的是“淫书”。留意到她不去上课的人并不多,有人善意地戏称她是“傻子”,有人警告苏苏“再这样下去就拿不到文凭了”,有人劝她“不要因为区区一本书毁了自己的前程”。但苏苏认为,这些人都不了解她。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希望人们能尊重《红楼梦》,它并非淫书,它是一本伟大的、天才的书。”

  苏苏向记者强调,她迷上《红楼梦》与浮躁的“红学热”没有任何关系,她是在细心阅读它的过程中才被这本名著渐渐吸引的,到目前为止,她先后精读了两遍,并粗略翻阅了许多遍,共写了6本《红楼梦》的读书笔记。其中的一段话可以说明她目前的心态:“我已经铁了心要把毕生都花在研究《红楼梦》上,哪怕一辈子当穷人我也不在乎。”

  苏苏说:“我一直瞒着爸妈我逃学的事,我现在很痛苦,被一个沉重的包袱压得喘不过气。我希望能把包袱卸下来,能得到大家的谅解。”

  苏苏告诉记者,她的家境比较贫穷,她还有个哥哥,全家的月收入大概只有1500元,而她光每年的学费就需要1万元。父母为了供她上大学吃了很多苦,他们一直期望女儿能通过读大学而离开农村、改变自己的命运,期望女儿毕业后能留在城里“当白领”不做苦力。有两幅画面清晰地固定在了苏苏的脑海里:四年前的夏天,天气很热,爸爸在外上班,哥哥正在准备高考,只剩下她和妈妈在田间割稻,妈妈瘦小的背影定格在了炎炎的当头烈日之下;还有一次,天降暴雨,天色黑得很恐怖,爸爸为了剪够给蚕吃的桑叶坚持在雨中劳动。

  爱爸妈也爱《红楼梦》

  这两幅画面让苏苏对父母为她付出的一切有着直观的认识,她很想把自己逃学的事告诉父母,但她始终没有勇气,她只是经常自言自语道:“爸,妈,我爱你们;但我也爱《红楼梦》。喜欢《红楼梦》,为什么就这么痛苦?”

  专家观点

  单单一本《红楼梦》不大可能是全部原因

  中山大学中文系的《红楼梦》研究专家曾扬华教授昨天告诉记者,清朝时曾有过“除了《红楼梦》,什么都不要”的极端的《红楼梦》爱好者,父母把他的《红楼梦》烧了,他就活活哭死了。而今时今日,还没听说过为了《红楼梦》什么都不要的人。

  曾教授说,苏苏说自己追求“精神的富足”,光看一本《红楼梦》怎么可能“富足”呢?追求精神财富应该广泛涉猎。况且,读书和研究《红楼梦》并不矛盾,看《红楼梦》可以是一辈子的事情,而上学是件有时效性的事情。

  曾教授认为单单一本《红楼梦》不大可能是造成苏苏目前这种生活状态的全部原因,《红楼梦》多半只是导致她这种心态的诱因而已,可能连苏苏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是在哪方面出现了心理问题——厌学?他建议苏苏能保持冷静和理性,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继续她对《红楼梦》的热爱。(记者倪黎祥 实习生曹景荣 摄 本报记者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