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嫌疑人为何没能逃出广南 晚报记者对话广南县公安局局长许有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6 云南日报

  先后刺伤一名民警和炸伤3名追捕民警和两名巡防人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南县发生的最大一起暴力袭警案。接到报告后,广南县公安局局长许有胜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抓到犯罪嫌疑人赵忠文。最终,赵忠文果然没能逃出广南。昨日,记者采访了许有胜。

  记者(以下简称记):暴力袭警影响极坏。案发后,你是否感到压力很大?

  许有胜(以下简称许):接到报告后,我立即带领20多位民警赶到事发第一现场,当时压力很大。现在回想整个抓捕过程,可以用3句话总结:领导重视,民警连续作战,全民参与。案发后,引起了省、州、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和文山州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吴俊明专门做出批示,州政府、州公安局、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领导相继赶到广南指导抓捕工作。24日上午7时半,广南县召开紧急会议,县委书记、县长亲自部署抓捕工作。7天6夜之间,全县形成了全警参与抓捕工作的强大阵势,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此次抓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县里通过召开乡镇领导会议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举报,布下天罗地网。最终,圆满完成了抓捕工作。

  记:如果长时间抓不到犯罪嫌疑人将给广南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许:会让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素质和公安机关的能力产生怀疑,还会对民警造成压力。此外,犯罪嫌疑人长期流窜还会对社会造成极大危害。

  记:用了7天6夜抓获犯罪嫌疑人,你觉得满意吗?

  许:比预计时间有所推迟,原打算力争3天内抓到犯罪嫌疑人。总的来说,我觉得抓捕工作是成功的,比较圆满。

  记:今后将如何防范暴力袭警?你们会不会要求从重判处犯罪嫌疑人赵忠文?

  许:通过这件事,我们将加强全县公安干警在技能、查缉、堵截等方面的训练,严格按规定盘查;加强民警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对案件的分析判断能力。对暴力抗法者,将依法处罚。

  记:犯罪嫌疑人为何没能逃出广南?

  许:主要是方案得当,措施得力,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在全县范围内主要出口都设卡查缉,并通告周边各县,形成了强大包围态势。

  记:有没有群众会获得举报奖?

  许:这次主要是民警在路上查到的。对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民警和受伤民警,我们将给他们报功,该表彰的表彰,并号召全县民警向他们学习,弘扬公安队伍的正气。还将号召全县民警对受伤民警进行捐资资助。

  记:你认为犯罪嫌疑人赵忠文是个什么样的人?

  许:这个人是个手段残忍、性格孤僻、作案随意、好吃懒做的人。

  特派记者 赵学康雷鸣 蒋天灿(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