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聘”用工矛盾趋多有关人士表示,人才柔性流动双方要以诚相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4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英杰报道在锡城某医院工作了三个月后,来自安徽的王先生感到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专长,决定到另一单位工作,在双方协商解决不了的情况,王先生来到市人才服务中心,询问特聘的有关规定。昨天,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由于特聘人员是个“自由人”,很多方面制约不了,这就要求特聘双方以诚相待。

  作为引进特殊人才的这一方式,柔性流动到无锡的人才越来越多,没有地域、户籍
、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刚性制约。据了解,无锡每年有数千外地专业技术人员接受无锡企事业单位的特聘,从总的情况看,双方在特聘期间合作愉快,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合理流动和不诚信行为。据王先生称,他看中某医院的岗位一方面是待遇不错,但主要原因还是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在特聘的几个月中,他发现这家用人单位并没有兑现相关待遇。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王先生开始有了跳槽的想法。

  无锡对人才柔性流动是持支持和鼓励态度的,以柔性流动方式来锡人员在锡工作期间,凭《特聘工作证》可在享受优惠政策,如参与本市的各种评比、奖励活动,并在申请科研经费资助、购买商品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享受本市同类人员的同等待遇;可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职务条例规定的任职条件,在锡申报各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可参加我市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被单位合法聘用三年以上且学历为中专及以上的外地来锡人员,可持《特聘工作证》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手续等。

  随着“特聘”用工数量越来越多,产生的问题随之增多。有关人士表示,为了减少纠纷,已在起草有关补充规定,如特聘人员变更工作单位,原单位应及时办理特聘退工手续,新用工单位及时办理重新特聘手续,特聘时间重新计算,同时要向无锡市人才服务中心提供变更文件申请确认等,以制约随意走人的现象。他提醒用人单位和个人,为了减少纠纷,双方在签订合约要慎重一点仔细一点,规范好权利和义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