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薪水无论拖欠多久都别想赖追溯时间将不封顶但仍要特别注意3个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4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容芊报道昨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欠薪纠纷中,法院计算单位欠薪时间的限制已消除。劳动者和单位一旦对簿公堂,单位无论少发或拖欠多久的薪水都该如实补发,这样讨薪者的权益将得到更多保护。

  无锡新区法院民庭法官介绍,按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劳动者和单位发生纠纷后,应在60天内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原来处理此类纠纷时,单位欠薪的时间也就
只向前追溯2个月,不管拖欠多久,最后都被判补发2个月薪水。近年来,越来越多讨薪者为此感到委屈。一名法律工作者说,接手的讨薪纠纷中,劳动者大多是因为单位拖欠已久才寻求法律帮助,没有人为2个月欠薪与单位“过不去”的。毕竟劳动者对单位欠薪有一段接受和容忍时间,不可能刚发生问题就要求仲裁。何况,很多人申请仲裁并接着起诉时,已和单位闹得不愉快,即使讨得欠薪,之后也无法在单位继续工作。所以要保证劳动者保住“饭碗”,又要运用法律手段及时保护自己,未免不合情理。

  为此省法院系统进行探讨,在2004年允许法院在实际计算中将60天延长,使劳动者最多可讨得2年欠薪。

  2年时间让不少人获得更多维权空间,不过随着近来就业形势严峻,不少劳动者不想为“小问题”和单位正面冲突,加上另觅职位实在不易,于是超过2年的欠薪大有人在。令人欣慰的是,最高法院最近出台了此方面的司法解释,指出欠薪追溯时间将不作封顶。如此一来,单位不管拖欠多久工资或奖金,都无法再以6个月或2年的标准逃避相应责任了。

  据了解,讨薪纠纷保护政策放宽,但劳动者仍要特别注意3个期限:第一是单位正式发书面通知,并送达给劳动者,表示拒付工资的,劳动者必须在收到通知60天内申请仲裁;第二是劳动者离开单位的,须在劳动关系解除后60天内,或单位允诺延后结算薪水的日期到达后60天内,申请仲裁;第三是拿到工资欠条的,劳动者可在2年内直接向法院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