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焦虑抑郁症成疾病恶化的“催化剂”看病不可忽视“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5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沙文婧)许多市民在身体被查出有病后,又患上心病。记者今天了解到,目前到我市综合医院就诊的患者大都患上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症。“心病”成为疾病恶化的“催化剂”,而临床医生却忽视了对患者精神层面的“医治”。

  从今天召开的市第五届精神疾病与心理卫生临床研究学术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近期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我市多家综合医院进行了一项名为“非精神科病人抑郁、焦虑症患病率
”的调查。结果显示,394名中风患者有49.3%、415名帕金森患者有72%、347名冠心病患者有67.6%伴发焦虑、抑郁症,247名刚成为妈妈的产妇竟然也有25.7%伴发焦虑、抑郁症。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孟广彦介绍:“如果这些情绪未被及时发现、调节,将对患者的躯体疾病推波助澜。”

  据调查显示,在诊治过程中,医患双方往往缺乏对疾病精神层面的关注。“实际上,在就诊过程中,患者经常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变化也急需解决。更为重要的是,医生在为患者诊治过程中,很少有人把患者的躯体疾病和精神症状统筹考虑。”在会议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对记者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最好的医学院校也就安排两周左右的精神科实习,有些甚至干脆取消了精神科课程。而在临床医生的继续教育中,这个问题同样被忽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