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咳嗽声 相比往年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市民刚经历了一个十年来最暖的10月,预计11月的第一周气温也不会大幅下降。虽然天气暖和,但记者却发现身边咳嗽的人比往年多了。防病专家指出,深秋气温偏高,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首府患上细菌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数已明显增加。

  昨日,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建工医院等医院门诊处了解到,近期由于气温的反常,首府呼吸道疾病总发病人数没有较大增幅,但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扁桃体炎、肺炎的病人明显增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道疾病专家王平道介绍,近期在该院就诊的患者多数为细菌感染的呼吸道疾病,发病人数比去年同期高出了30%至40%。

  市疾控中心的防病专家指出,近一时期首府出现的气温偏高现象,已经为很多病菌提供了有利生存条件,而呼吸系统最容易受到病菌侵袭,抵抗力降低,因此近期首府出现了呼吸系统感染人数增多的现象。

  专家指出,秋冬交替季气温偏高对健康弊大于利,因为适宜的气温不仅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同时也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流鼻血、皮肤瘙痒等症状。如果市民在水分方面摄取不足,血液黏度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会增大。同时也会使部分肠道传染病、咽炎、甲肝等疾病高发。

  市疾控中心防病专家建议,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清洁,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室内应通风换气,保证居室空气清新和空气湿润,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孩子和体弱多病的人更要注意增减衣服及时保暖,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顾乃龙介绍:现在气温偏暖,人的体性也相对趋于“热性”,所以进补时要防止“上火”,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和肾病患者更要慎重。他强调,身体虚弱、无明显器质性疾病的人可以选择进补,但患有一些慢性病的人,就要多加注意,不要以补品替代药品。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聂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