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科专家评狗患――人狗关系事关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居民养的宠物发展到今天成为城市的‘狗患’不能不说是一个社会问题。抱着排除孤独、寻求精神寄托的初衷而养狗的人竟成了邻居的‘公敌’,实际上最终的问题是怎样把狗管好。在一个社会中,人与宠物狗的关系同样应该体现为一种和谐关系。”10月31日,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董鸿扬说,之所以近几年城市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与社会的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目前,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闲暇时间增多,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和独生子女很少回家看望老人都成为人们养狗的理由,人们为了调剂生活、排除孤独,把宠物当成了自己的精神寄托。

  目前最重要的不是怎样去打狗,而是如何去规范养狗,打狗队的捕杀不利于解决问题,也与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不协调。一个社会的和谐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也包括与自然、与动物的和谐。对于不养狗或者不爱狗的人,管理部门和养狗的人要做到让他们不会轻易踩到狗屎或者不被狗咬甚至不被狗惊吓。另一方面,养狗人的权益也应该得到尊重,他们有权利爱狗,与狗一起生活,也有权利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牵着狗出去散步。只有做到这些,人狗的关系和谐了,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