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里有三十只流浪猫 居民有人喂养有人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曾经的老房子拆迁了,一些房主留下了猫儿。新的小区建好了,这些流浪的猫儿引起了一些新居民的同情,大家纷纷在小区里喂起猫来。猫儿多了,却又引起另外一些小区居民的反感,一看见猫就追着打。

  社区里的流浪猫不明白人类的心思,有些无所适从了。

  【现状】

  小区里有三十只流浪猫

  云锦美地小区位于城西长虹路,是一处高档小区,虽听说小区里有流浪猫,但记者一路走过去,却没有看到一只。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小区保安介绍,这些猫主要生活在小区灌木丛里,白天一般很难看到,到了晚上,这些猫儿就会出来。

  关于这些流浪猫的来源,大家的说法比较一致:这些猫儿是以前遗留下来的。猫儿在附近流浪,翻垃圾吃。流浪猫生活得不好,许多猫都很瘦弱,寿命也短,许多猫仅仅一年时间就死了。”

  居民们说,还有一些猫流浪到路上时,被一些捕猫的人抓走了。因为各种原因的影响,流浪猫的数量直线下降。新小区建成后,这些流浪猫看着小区里来来往往的人群,受惊似地躲在小区草丛里,平时不敢露面。后来在小区居民的帮助照料下,流浪猫的数量增加得比较快,现在比较保守的估计,小区里大约有30只流浪猫。

  【讲述】

  “护猫队”喂猫近两年

  达玲女士是小区居民,每次在外面看到流浪猫,她都会不由自主地生出恻隐之心,于是一次又一次,她收养流浪猫。

  2004年她住进这个小区,有一次看到一只猫在翻垃圾箱里的东西吃,那只猫瘦得只剩下骨架子,浑身脏兮兮的。她就把这只猫带回了家。后来她还在小区看到其它一些流浪猫,也被她带回家养着,最多的时候,她家里养了11只流浪猫,就是现在也还有4只。“等它们恢复元气后,我要是碰到爱猫的,就给人领养,其实就是想这些猫能活得好一些。”

  去年,她在小区里发现一只孕猫难产,赶紧抱着猫去了宠物医院,但最后这只猫还是因为败血症死了。看着死去的猫,她伤心得直掉眼泪。

  每天晚上,她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着猫粮下楼,在小区4个固定地点,“咪咪,咪咪。”叫上几声,这些猫就出现了,成群结队地围着她讨食吃。“最多的时候,我身边围了26只猫,非常热闹,它们吃得也很开心。”

  达玲介绍,小区里的其他一些人也挺心疼这些流浪猫,现在已经有五六个人经常性地出来喂猫。“我们都不是组织的,都是自觉的行为,大家都希望这些流浪猫过得好一些。”

  【喂猫者】

  流浪猫也是生命

  关尧也经常出来喂猫,时间长了和这些流浪猫都建立起了感情。昨天中午,她拿着猫食“咪咪”几声,立刻从小区的草丛中就出来了两只猫。从外形看,这些猫长得挺干净也不瘦弱。

  看到关尧手中猫粮,这两只猫很熟悉地过来食用。关尧说,她看到这些猫当时在垃圾箱里翻吃的,觉得很心疼,于是也加入到喂猫行列中。“像达玲,一个月要用去两袋(每袋15公斤)猫粮,一袋200来块钱,再加上其他的东西,一个月花在这些流浪猫身上有500来块钱,其他一些喂猫人的花费也不小,但大家并不后悔。这些猫也是生命,不能看着它们饿死啊。”

  “这些猫其实也不干扰大家的生活,我们还看到猫抓老鼠呢。有了这些猫,现在小区里几乎看不到老鼠的影子。”喂猫人说,“一只猫流浪已经够可怜的了,如果大家再追打这些猫,猫就更可怜了。”

  【打猫者】

  严重干扰了生活

  但是追打猫的居民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这些猫严重干扰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实在没有办法忍受了。

  一位姓王的老太表示,“我们也理解他们喂猫是因一种善举,但我们没有办法忍受这些猫。”她介绍,本来小区里的流浪猫并不多,但因为一些居民的喂养,猫长得很好,数量增加得也比较快,现在已经有了几十只,再这样下去,整个小区都要成猫世界了。

  还有一位居民说,“他们喂猫的方式也不妥,一般喂猫应该早上喂,他们晚上喂。虽然喂养容易,白天猫不敢出来。但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晚上小区里不时传来唤猫的声音,一阵一阵,我们听了觉得很不舒服。”

  这位居民还说,“猫还容易发情,那个叫声,让居民尤其是一楼的居民很难休息好。”因此,她碰到这些猫就要追赶、追打。

  为了小区流浪猫的事,打猫者还多次与喂猫者发生争吵,但最后的结果是喂猫的心疼猫,继续喂猫;反对的继续追打猫。大家谁也说服不了谁,但也提不出好的解决办法。

  对于这些不同的声音,一名物业保安也觉得很难办,以前他还帮助喂猫的,觉得这些猫挺可怜的。但现在因为有业主反对,他也不再做这样的事了。“这能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吗?”他问。

  ■记者手记

  这确实是个问题,喂猫者凭着自己的善心保护着这些流浪猫,没有错。反对者因为这些猫严重干扰生活而不开心,似乎也没有错。相信这不是个别例子,在你的身边是否也发生过这样的事,你们又是如何解决的,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喂养流浪猫和扰民之间的矛盾?欢迎拨打84686500、84612345来电发表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