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聪明头脑用错地方 小偷公司扒窃竟设奖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小偷公司”不再是牛群冯巩相声里虚构的情节,现实中就有这么一家“小偷公司”——有专车接送、有固定工资、有任务提成,还有奖励机制。你别说,“制度”还挺“现代化”。可是,聪明的头脑用错了地方,落网是注定的结局。

  看完专业的“小偷公司”,再看看更荒唐的一出闹剧——到外地去见久未谋面的老丈人,为了不空手而去、“意思意思”,这个人在朋友的怂恿下想到在开车沿途“边走边偷”,走一路偷一路。诡异的举动引起警方注意,结果老丈人没见成,先进了看守所。

  每天都要出去“工作”,完成任务就可以拿“提成”,有专门的司机和车辆来回接送……在许多人眼里,这是一家公司应制订的管理制度和体系。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却是一个专门盗窃公交车的扒窃团伙采取的“企业化”的管理模式。日前,在经过多日跟踪后,这个“小偷公司”被办案人员当场抓获。

  组成“小偷公司”

  今年30岁的戴辉一直没有固定工作,除了偶尔打打工外,他就在社会上晃荡,还认识了一些形形色色的朋友。一次和朋友吃饭中,他碰到了李才、孟业和吴平三个人。四人在此之前也见过几次面,戴辉知道三个人是专门靠扒窃为生的。吃饭间,李才、孟业和吴平三个“三只手”不断感叹现在“生意”的冷清。一番抱怨之后,李才问起了戴辉,在得知戴辉现在无业在家时,李才突然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你不是会开车吗?单干太辛苦而且危险,不如我们四个人组织起来一起干吧。我们三个人去偷,你就负责开车来回接送我们。”

  车辆由孟业出面向其姐夫租借,饭桌上,除了划分了每个人的具体职责外,四个人煞有介事地当场明确了“小偷公司”的经济奖励制度,四人约定:每次任务完成后将赃物拿到四人熟悉的一家手机售卖点去销赃,所得赃款先按二八分,由完成任务得手的那个人拿20%。剩下的80%中扣除掉每天100元的租车费、戴辉每天80元的“固定工资”和四人吃饭费用后由其他人平均分配。

  开车沿公交线偷

  “小偷公司”不仅有着明确的奖惩分配,对每天工作内容也有一套规定。每天要出来工作,由司机戴辉负责将其他三人统一接送到一起。每天偷窃路线也有划分:路线一,从迈皋桥至晓庄一线的公交线;路线二,中山门至马群一线的公交站台。

  如此工作两周后,戴辉等人的古怪行径引起了警方的注意。9月24日下午16点左右,“司机”戴辉将三人接送到一起,车开到中山门内一公交车站附近后,三个人下车,戴辉将车开到附近中山门小区门口等他们,按规定,戴辉的车子不能熄火。10分钟后,李才、孟业和吴平三个人前后回到车上。吴平得意地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部手机,扔到了车子上,“走,继续向孝陵卫方向开。”孟业指挥着戴辉向前进。行至孝陵卫路理工大学附近时,三人又下车。归来时,三人又得手一部手机。

  连续得手后,孟业要戴辉继续向前开,到了马群广场附近一公交站台时,孟业观察一番觉得人太少不容易得手便决定原线返回再偷一圈。就在此时,车里的四人被一直跟踪在后的办案人员当场抓获。

  日前,因涉嫌盗窃罪,戴辉等四人已经被拘留,此案正在玄武区检察院进一步审查之中。(文中人名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