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伯,53年前是您救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3 新民晚报

  重阳节来临前夕,南汇区大团镇退休教师谈映珠买了重阳糕等礼物,来到永春南路王林生老伯家。“王老伯,可找到您了。您还记得吗?53年前,是您跳入河中把我救起,您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85岁高龄的王老伯仔细打量着谈阿姨,愣了半天,才似乎想起了什么:“噢,你就是那个小姑娘呀……”一段跨越了53年的往事,重新浮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

  游泳溺水被人救

  谈映珠从小生活在大团镇永春南路。1953年7月的一天,才10岁的她与小伙伴一起到镇上的河里去学游泳。

  先拿了一块木板下河,借助木板的浮力在河边学游泳,游了一会儿,她胆子大了,就向河对岸游去。游到河中央时,手中的木板突然滑脱,失去木板的她手脚乱划,身子直往水下沉去,嘴里也咕嘟咕嘟地喝着水。危急关头,小映珠觉得有人拉住了她,并托着她浮出了水面,将她救上了岸。上岸后,小映珠吐了许多水,后来被人送回家。

  人在陕西找恩人

  当时谈映珠年纪小,又惊又怕,不知道是谁救了她,也没有能去感谢这位救命恩人。

  中学毕业后,谈映珠到学校代课。1971年,她响应国家号召,到陕西省宝鸡市红星化工厂职工子弟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后又转入咸阳市兴平职工子弟学校担任语文教师,直到1986年才回到家乡大团中学任教。

  其间,谈映珠一直牢记着救自己一命的好心人,也以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多年来,她一直资助着陕西省延安中学的两个特困生,帮助她们完成高中、大学学业直至走上工作岗位。

  邮局巧遇救命人

  1998年,谈映珠退休了。她继续四处打听救命恩人的线索。有一次,她终于从当时住在永春南路的一位老人处了解到,当年的救命恩人名叫王林生。当时,30出头的王林生在南大街开杂货店,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跑到河边,二话没说就跳下河救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位老人也不知道王林生现在居住在何处。

  今年10月12日上午,谈映珠到大团邮政支局去领工资,老人们边等边聊天,突然,谈映珠听到有人在喊着“王林生”的名字,她循声望去,被喊的“王林生”是排在她前面的一位高龄老人。老人离开邮局后,谈映珠悄悄地跟上去,发现老人住在永春南路家得利超市边的一条弄堂里。经仔细了解证实,这位老人正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谈映珠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选在重阳节来临前登门拜访、感谢王林生老伯,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

  通讯员陈志强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