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躲债 这些公司“损招”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2 汉网

  逃赔款公司要自行注销

  晨报讯(见习记者陈卉通讯员韩朝霞)工作时从三楼坠下,颅骨严重受损,除了医药费,从死亡线上逃回来的农民工张顺开没从公司得到任何补偿。公司甚至放出这样的话,要打官司也可以,公司将通过自我注销的方式,赖掉这笔账。

  ;今年5月15日,鄂州华容区铁张村三组村民张顺开在武昌法援中心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今年3月16日,受“阳阳”公司(化名)雇佣,他在为一户人家做外阳台装饰时,因脚手架脱落从三楼坠地,摔成右顶骨凹粉碎性骨折。

  4万多医药费花去,他的病还没全好,公司中途给了2.8万元就不管了。据医生称,后期修颅还要1.5万元,否则有生命危险。

  湖北正义行律师事务所万莉莉律师承办了本案。

  万律师找到“阳阳”公司,“阳阳”称,已负担了2.8万,对得起张顺开了。若张还要索赔,就通过将公司注销的方式把张的赔款赖掉。但万律师告诉他们,依法律规定,“有偿还能力而拒不执行的,法院可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或者拘留;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劝“阳阳”的股东们不要以身试法。最后公司终于答应再赔3.2万。

  想赖2300万竟称自家印鉴有假

  晨报讯(记者滕翔昊)合作公司以合同书上盖的印鉴是假的为由,想赖掉2300万的账,好在代理律师根据一张付款凭证,历时5年,才将2300万元本息追回。

  1995年,武汉一公司向沈阳一公司支付1500万元用于购买国库券,并委托该公司代保管,沈阳公司一年后返还武汉公司购买国库券的资金和利息。

  两公司合同签订好后,武汉公司随后将1500万元通过银行转账到沈阳公司。可是一年后对方并没将本金返还,更不用说利息。

  当武汉公司找沈阳公司讨还欠款时,对方称当时签合同时,盖的印鉴是假的,合同不能算数,并称公司在收到1500万元的第二天就将该笔资金划到武汉这家公司的合作伙伴公司,该行为应视同归还武汉公司的购券款,因此拒绝武汉公司提出的还款请求。

  无奈之下,2000年,武汉这家公司聘请姚嘉欣律师为代理人代为主张其债权,姚律师调查取证后,将沈阳公司告上法庭,历时5年后,2005年法院判武汉公司胜诉。近日,沈阳公司连本带息归还武汉公司2300余万元。

  【律师分析】

  湖北创智律师事务所姚嘉欣律师分析认为,虽然通过调查沈阳公司提出合同上他们盖的印鉴虚假,但是其收到人民币1500万元却是事实,因为有银行的转账凭证为证,沈阳公司称他们将款项划到武汉公司的合作伙伴公司账户上,但是该合作伙伴公司属于独立法人,因此两公司的民事权利不能混同。最终法院采纳了律师意见。

  今日下午2~4时,湖北创智律师事务所姚嘉欣律师,将走进晨报律师连线,通过电话为读者解答法律疑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