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翁感念昔日地瓜饭 请170位同学住五星级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23:11 海峡都市报

  N 本报记者 王华友 通讯员 林斯龙

  “一杯红茶,几句实话,胜过那穿肠烈酒!岁月不曾改变什么,只能够尽兴地生活。朋友,烦恼是这么多,我们每个人都在承受;梦想是这么多,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请你,有空来坐坐……”一首经典的老歌,准确地刻画出老友之于人生的重要性。

  10月30日至11月1日,一段跨越重洋跨越40载时空的情愫在福州集结。

  为了宴请170多位阔别四十多年的同学和老师,在五星级大酒店里包下80多个房间,在里面住上三天,还在福州到处游玩一圈。这样的事情你见过吧?昨天下午,福州西湖大酒店就送走了这批“特殊”的客人。记者了解到,这位祖籍福清的富翁为了这场宴请,共花销了20多万元。

  一 作东富翁很低调 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虽然记者早就得知这一消息,但是这位做东的富翁一直不肯接受记者采访,直到昨天下午宴请散场后,记者才在西湖大酒店里见到了这位祖籍福清沙埔的阿根廷籍华侨。

  记者了解到,这位富翁名叫高国城,祖籍福清沙埔文场村。现任阿根廷世界福清同乡会副会长、名誉会长、阿根廷中国饮食公会常务副主席,“两岸和平促进会”理事,“Las Jin Najas”集团董事长。国内任融金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我在国外投资饮食业,超市以及进出口贸易,在国内的山东湖南等地作一些地产开发。”高国城说。

  虽然有这么多的头衔,但是高国城仍显得十分平和。记者见他在西湖大酒店门前,与昔日的老同学一一握手告别,然后一个个送上大巴。他的同学有的亲切地称他“高总”,有的直呼其名,但是高国城都会一一应声。

  “参加这次宴请的同学有170多人,另外还有9个任课老师。”帮忙组织这次宴请的叶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在西湖大酒店里住了3天,共包下了80多个房间,前两天我们还去了鼓山、马尾船政公园、左海公园等地方游玩了一遍。晚上我们这些同学就在酒店里唱歌饮茶,其乐融融。我们同学中有几个也是在国外听说后专门跑回来参加这场聚会。这场宴请,共花销了20多万元。”

  二 富翁与“地瓜饭”、“红糖草药”的故事

  送完同学后,高国城回到了酒店六楼,坐在沙发上给记者讲起一个埋藏在他心中40多年的“地瓜饭”、“红糖草药”的故事。他说“就是因为这些故事,促使他一直就想请同学老师在一起聚一聚,这几年来,他一再逼迫自己实践这种想法。”“现在我终于完成了这个想法,这让我感到轻松、愉快了好多!”高国城说。

  “当年,沙埔是个非常偏僻贫穷的地方,我家里更是一贫如洗,去高山中学上学,要走十几里路远,中午饭就在学校蒸,但是家里没有粮食,只好拿一点大麦面去,但是因为路太远,每天早上都会迟到。

  但是一个名叫‘何世恒’的同学每天都会帮我多蒸一份地瓜饭,每天中午能吃到这份香喷喷的地瓜饭,对我来说,是世上最幸福的事……”高国城说到这里,两眼仰望着

天花板,泪水一下子就将眼眶润湿了,接着他悄悄地走进了旁边的洗手间里……

  隔了一会,高国城重新出来,继续向记者讲起以前的往事。

  “你们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难理解,我当年上学时,最怕最后两节课,更怕遇上体育课,因为一出教室,稍稍活动一下,肚子就咕咕地叫个不停……”

  “除了同学给了我人生中的温暖外,老师也给了我无尽的关怀。记得有一年,我的脚化脓,走不了路,一位名叫陈

奇瑞的老师就叫我跟他一起住在学校,然后还上山去帮我采草药,草药要和红糖一起熬。红糖在当时是多么奢侈的东西呀,连过节都吃不到的东西呀。但是这位陈奇瑞老师拿着自己的工资,去街上帮我买回来熬药……老师的恩情我一生难忘!”说完,高国城又拿出纸巾将眼角擦了擦。

  “我一生最遗憾的是,在我有了钱后,陈奇瑞老师已经不在人世了……为这事我诅丧了好几天。”高国城说。

  后来,高国城和同学遇上了十年浩劫,一代人的求学梦就此破灭。他跟着村里人一起来到南平,邵武等地打防空洞。接下来,他就自己干起包工头。1992年,高国城去了阿根廷,在当地做起了生意,开起了超市。经过几十年的拼搏,高国城也成为了一个身价不菲的富翁。

  三 2 0多万不如‘地瓜饭’、‘红糖草药’珍贵

  用这种宴请同学的方式来报答昔日“地瓜饭”、“红糖草药”的情结,在外人看来,好像有点“作派”的味道。对此记者与高国城就在西湖大酒店靠近西湖的客房里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 者:“宴请同学老师,福清福州有好多大酒店,您为什么要选择西湖大酒店这个五星级酒店呢?”

  高国城:“因为我们那个时代的错误,导致我的同学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没能得到教育,最后都当了农民,有好多人这一辈子都没来过几趟福州,我把他们请到福州来,主要就是想让他们也像有钱人一样享享福,让他们过上难忘而愉快的3天。至于这个西湖大酒店是几星,说实话,我还真没注意,我只觉得这里靠近西湖,风景很好。

  记 者:“西湖大酒店里像这样一间靠湖的房间,一晚上要500多元,三天下来,加上吃饭游玩,估计一人至少也要两三千元。如果你直接把这些钱送给你那些家庭条件较为贫困的同学,这不是更能解决他们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高国城:“那是施舍,那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施予。我不会用这种态度、这种眼光对待我的同学。”

  这个时候,一旁的老教师叶平老师插话:“国城多次捐款捐物为家乡的学校、道路、

医院等公益事业……”高国城连忙摆了摆手,打断了老师的话。

  记 者:“这次聚会结束后,您准备下次还宴请吗?”

  高国城:“这样的聚会我想以后不是按‘次’来算了,我们这次聚会后,大家的通信方式都知道了,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聚会,都可以聊天了。”

  记 者:“花20多万请一次客,您认为值吗?”

  高国城:(淡淡一笑)“这些钱,无论它的数目有多大,在我眼中,都不如当年同学和老师给我的‘地瓜饭’、‘红糖草药’珍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