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扩大使用“地盘” 门面房业主“掘地三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增加门面房的使用空间,房主竟然挖了个深1.2米的地下室,一层楼当两层用。从此,楼上的住户天天为房屋安全惶惶不安。近日,本报84499000热线接到家住来凤街金粟佳园的市民席先生的投诉。记者经调查发现,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在南京并不少见。

  投诉:金粟佳园有人挖空楼底建地下室

  昨天,记者来到金粟佳园。席先生投诉的那间门面房位于金粟佳园3栋1单元的一楼,东临五福街,现在是间游戏机室。门面房比外面街道路面高出1米左右,门前有几级台阶供人进出。在门面房大门的右下方,还有一个紧闭的铁门,门的位置低于街道路面。席先生说,这就是刚挖好不久的地下室。

  席先生介绍,金粟佳园是去年3月交付的。不少业主在陆续入住过程中,就发现有人在3栋一楼门面房里砸地,业主随即向物业公司反映。物业公司答复,门面房业主只挖40厘米,不会影响房屋安全。今年春天,家住3栋1单元的两户业主不约而同地发现自家的瓷砖有了裂缝,这时,他们才发现一楼门面房业主已几乎将3栋1单元近200平方米的楼底掏空,挖地深度达1.2米。

  “一楼门面房业主在建地下室时,还拆除了部分楼底承重墙,我们怀疑这种行为极大地破坏了房屋的结构和承重安全。”席先生说。

  现状:私挖地下室并不少见

  无独有偶,长白街附近的小杨村小区,也有住户在挖地下室。

  记者昨天采访时,正好看到一个过去卖电动车的门面房正重新装修。记者看到,门面房原有的地面已被向下挖了近50厘米,原先铺设在地下的管道也露了出来,而工程还在进行。一位在现场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往下挖,是为了将一层营业面积改成两层。

  记者发现,小杨村小区临长白街和常府街的门面房,只要是经营餐饮的,几乎家家都开挖了地下室,将门面房隔成两层。长白街上一家茶社就是其中一家,因为内部被改成了两层,坐在一层,顾客视线正好和外面的路面平齐。

  小杨村小区是1995年建成的,小区居民介绍,建成之初,就有门面房私挖地下室。小区一位物管告诉记者,临街门面房本来就有近4米高,店主再挖出一个深1米左右的地下室,空间就变成了5米。挖得深的,连房屋的桩基都露了出来。这位物管说,他们曾代表居民多次向门面房的房主建议,希望他们停止私挖地下室,但因为很多门面房都是转租了多次,所以他们的建议根本不起作用。房管部门:私挖地下室将严惩昨天,市房屋安全鉴定处处长王超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相关部门允许情况下,任何人私自开挖地下室都属于违规行为。

  王超说,私自拆除房屋承重墙或开挖地下室,都会给房屋安全带来隐患。根据《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第十三条,业主在使用房屋时,禁止拆除房屋的承重墙,拆除、破坏承重的梁、板、柱,也不允许降低底层室内标高,建造地下室和半地下室。若业主在装修过程中,需要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业主需持由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审定的房屋结构安全装修方案,向市房屋安全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核准申请。若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房屋安全行政主管部门查明后,将责令其整改,并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还需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