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银行推行"脸部识别"技术 取款将拍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1月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在自动取款机前一站,只要0.1秒,取钱人的脸孔将就会被自动拍下。记者今日获悉,重庆部分银行已开始推行“脸部识别”技术,效果和二代身份证的照片一样,脸部特征十分清晰。

  电视剧和现实中常有这样一幕:银行卡主人被逼说出密码,歹徒从银行和自动取款机非法提钱。由于监控录像拍下的镜头中,歹徒脸部常常模糊不清,于是无法提供有利线索

  日前举行的科技成果推介会上,“脸部识别视频盒”被隆重推出———安装在银行柜台和自动取款机里,自动拍下每位取钱者。

  该成果技术人员称,视频盒基于的“人脸识别”技术,不同于视网膜识别(张开眼睛检验视网膜)和指纹识别(伸出手指检验指纹)———只需对人的脸部自动拍照并存储,今后就可通过内部的数据采集和对比,准确识别和鉴定身份。

  和以往的视频录像相比,“人脸识别”更敏感、更精准:1米半的距离内,只需0.1秒就完成拍照,清晰得就像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

  神奇的是,哪怕拍照者拍照时还年幼,几十年后“脸部识别”技术都可进行老幼照片对比来认人,误差率不到1%,更不要说乔装打扮和整容。

  目前,重庆部分银行及其网点已安装。市公安局有关人员透露:一旦发生银行卡盗用、抢劫案件,公安人员可从自动取款机里提取清晰的人脸照片,让犯罪嫌疑人“原形毕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