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大成立同性恋研究社 校方强调不是同性恋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30 国际在线

  中山大学近日批准成立一个学生社团——“彩虹社”,有传言称其是同性恋社团。中大校方昨日回应,彩虹社是一个关注同性恋现象的学术性学生社团,此前媒体报道都存在偏差。彩虹社负责人廖明珠也欲通过记者向社会澄清,他们不是同性恋组织,目前近百成员多是关心同性恋现象的学生志愿者。

  社团前身是个读书小组

  廖明珠是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大二学生,也是“彩虹社”负责人。据其介绍,“彩虹社”的前身是中山大学酷儿研究小组,属于“性别教育论坛”下设的一个读书小组。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酷儿研究小组通过在校内举办电影展等活动,为“彩虹社”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彩虹社指导老师称,新社团成员多是以前的研究小组里的,以前的研究小组是其社会性别课题研究的一部分,组织的活动参与者曾多达数百人。

  自“彩虹社”成立消息传出后,廖明珠就陆续接到多个电话,网上也在流传各种说法,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同性恋学生的组织。有媒体称,中大珠海校区之前已有学生社团通过校外组织、协助同性恋学生相互联系,廖明珠对此予以否认。她说她从未听说过这种事情,也没有参与过相关活动。

  据了解,就在彩虹社成立第三天,他们便在校园内招新,有近百人报名成为干事、社员。据介绍,这些成员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多热衷公益活动,有较强工作能力。对于成员是否同性恋的问题,廖明珠称这并不重要,这是个人隐私,他们在招人时也没有这条标准。她说,“我们是不是同性恋并不重要,我们只是在关注、研究同性恋现象!”

  举办同性恋学术活动

  据廖明珠介绍,彩虹社是一个侧重于学术与公益的社团。“彩虹”一名取自同性恋平权运动的标志彩虹旗,社团Logo上的彩虹房屋亦象征一个大家庭。

  该社团下设外联、宣传、秘书、资源及LGBT五个部门,其中最有特色的是LGBT部,负责组织成员交流、聚会以及开办咨询站。10月13日,彩虹社组织了社团成立后的第一个活动——播放电影《男孩不哭》,学校许多同学都参加了这次影展。

  廖明珠告诉记者,他们今后每周都会组织一次影展,还将穿插一些沙龙、讲座活动,主题将多与同性恋有关,但不是组织同性恋者聚会。据介绍,彩虹社的活动将集中在校内,面向学校师生宣扬“性向平等”的社会观念,引导公众理解、接受有不同性取向的人群存在。

  近日,关于彩虹社成立的帖子被帖到中大“逸先时空”BBS上,当日点击率排进前十名、位居第二位,学生网友褒贬不一,其中多半对其持肯定与宽容态度。性学者李银河在其个人博客里发文,称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他们是在创造历史,此举意义重大。

  校方称舆论存在误解

  作为社团成立的把关者,中大团委负责老师昨日表示,彩虹社在登记时属于一个文化社团,社团活动内容是关注社会性别问题,其中包括同性恋现象。该老师称,之前多家媒体报道均存在误解,校方近日会发布统一消息,就彩虹社相关问题予以回应。

  面对多方评价,彩虹社负责人廖明珠则显得很低调,她在接受记者采访后称,他们也没有想到会引来这么多人关注,某些言论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伤害。她的说法与校方相同——彩虹社只是一个普通的学术性、公益性学生社团,并期望改变社会上对同性恋的某些偏见甚至歧视。她还打算写一些关于彩虹社的材料,一来回应媒体质疑,二来消除包括网友在内的公众误解。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