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中走廊连起南北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45 新闻晚报
□晚报冯兰蔺 通讯员胡剑 摄影张正一

  记者昨天从闸北区城市规划局获悉,火车上海站北广场规划已基本完成。未来,一座特大圆形“二层转换平台”和两条连接南北的“空中走廊”将在火车站北广场地区竖立。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后,该地区将实现火车、地铁、轻轨、出租车、公交车的“零距离”换乘。

  现场:南北广场换乘有点烦

  昨天下午3点,记者从火车站北广场长途客运总站出发,沿着宽约七八米的通道一路向前。为了方便旅客认路,每隔几米就会出现“火车站北广场”的指示牌。走到交通路时,“大部队”忽然开始停滞不前。原来,为防止人流对机动车通行造成阻塞,路口沿线区域已被铁栅栏基本封闭,只开了个小缺口供人流穿行。

  4分钟后,记者顺利穿过交通路,继续沿着小道穿行至北广场地下通道口。辗转经过500米地下走廊后,记者终于在人流的簇拥下到达地铁1号线售票大厅,此时已耗时整整21分钟。

  改造:将建“一个平台两个通道”

  “北广场上方将建造一个特大圆形‘二层转换步行平台’,南接火车站北出口、北跨中兴路、东抵大统路、西连长途客运总站。”闸北区城市规划局规划设计室副主任周说。

  转换平台下方的“X”形道路将分成6条车道,自南向北依次布置6条公交始末线重点停靠站、出租汽车停客站和社会车辆上下客停靠站。所有车辆遵循“左进左出,右进右出”的规则,将有效避免因逆行而带来的内部交汇。

  “‘二层转换平台’建成后,公交车站、出租车都将位于平台下部,乘客从长途客运总站或火车站出来,都可以轻松到达目的地。”周表示。

  同时,铁路上海站站屋的东西两侧,还将各建一条全封闭式二层步行通道,直接打通南北广场。

  设想:三大功能区交相辉映

  整个北广场地块北至中华新路,西至恒丰路桥,东至共和新路。除突出多层次、多模式的现代化换乘枢纽的特点外,这块占地约54公顷的大广场还将酝酿一系列“大手术”。

  记者从最新出炉的规划图上看到,普善路和大统路间还将重新规划一批用于商业区域的通道,大统路共和新路间的区域也将成为社区产业和居住区聚集地。此外,新规划还包括公共绿地面积3.7公顷。大型公共绿地、社区级中小型绿地和道路河流沿线绿化还将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公共绿化布局,重塑未来北广场地区换乘枢纽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