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家长 霸占孩子校友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33 法制晚报

  

小学家长霸占孩子校友录

  北京某小学一年级某班的老师将学生在学校的生活照片发到网上供家长浏览(网络截图)

  

小学家长霸占孩子校友录

  老师将学生学习时的照片也发到校友录上(网络截图)小学家长 霸占孩子校友录

  校友录逐渐演变成新生班级的老师与家长交流的平台

  曾在老同学之间流行的校友录 赫然出现了一批小学新建班级 且人气高涨 异常热闹 记者调查发现——

  小学生校友录流行“网络家长会”

  老师:透明化沟通有利孩子成长 教育专家:网络沟通要注意内容 chinaren网站总监:可能推出新平台

  调查说明

  调查方式:抽样、专访

  受访人士:上校友录的学生及其家长、小学老师、教育专家、chinaren网站总监

  样本量:52个在校友录上注册的小学班级;

  132名上校友录的小学生家长;

  76名上校友录的小学生

  如今,曾在老同学之间流行的校友录,赫然出现了一批“2006年入学xx学校一年级x班”的新建班级,且人气高涨,异常热闹。

  对于刚入学的小学生来说,别说操作电脑了,恐怕连汉语拼音还没学会。通过对这些班级的“同学”的调查,记者发现,原来这里已经被这些学生的家长“霸占”。

  校友录逐渐演变成新生班级的老师与家长交流的平台,“网络家长会”在校友录里悄然兴起。

  校友录·登录

  校友录内家长冒名留言

  每天中午,趁着单位休息,杨女士都要打开电脑,用儿子轩轩的名字登录北京小学在中国人网站的校友录,进入儿子所在的班级网页。

  杨女士经常在校友录里很认真地阅读每位“同学”的留言,遇到班级管理员的发言,杨女士还会以儿子的名义进行回复。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刚满6岁,是北京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这是儿子的班主任创建的校友录。管理员是班主任本人,而那些发言的“同学”则是像她一样的学生家长。

  “孩子入校后,班主任通知我,在校友录上建了班级。”杨女士说,“大家都觉得特别新鲜,结果不到一礼拜的时间,班里就注册了40人,大家都用自己孩子的名字登录,聊天交流,特别有意思。”

  校友录·浏览

  班级相册吸引家长眼球

  在家长唱主角的校友录里,班级相册中很少看到“超女”等明星的影子。因为孩子一天的学习生活家长不能时时陪同,因此,家长更愿意看到孩子在学校生活学习的镜头。

  记者就“家长上校友录的理由”问题在北京小学、高家园小学、人大附小对132位家长进行了拦截采访,进入班级相册看照片竟然是近半数家长的最爱。

  而作为管理员的老师似乎也早已摸透了家长的心思。登录这些校友录,几乎所有的班级相册都以学校的学习生活照片为主要内容,并配上生动有趣的图片说明,供家长们观看。

  “入学将近一个月,我就担心她不认真吃饭,看见这照片,我就放心了!”当家长在北京育民小学的校友录里,看见自己的女儿举着勺子张着嘴吃饭的照片时,高兴地说。

  校友录·留言

  与老师随时保持沟通此外,与老师之间实现“沟通无障碍”也是大多数家长的愿望。在对家长的调查中,有27位家长认为通过网络,可以加强与老师的沟通,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而校友录使这种愿望得到了充分实现。记者看到,几乎每10条留言中,就有4条是家长对老师的提问。

  而老师在解答问题的同时,也会利用这里向家长发布一些学校的规定,但更多的是周末留的什么作业、一周的课程表或者班里举行活动的说明。

  “我想多了解一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但考虑到老师平时都挺忙,总是不好意思打电话,有了这个平台就方便多了。”北大附小的一名学生家长说。

  校友录·交流

  相互交流教子经验

  除了与老师的沟通,家长之间相互交流教子经验也是校友录上的主要内容。很多家长都会把孩子上学后好的变化写出来,在激励自己的同时与其他家长“共勉”。

  另外, 像“孩子不爱写作业”“孩子爱吃零食”这种学习或生活上的教育难题,也是家长中最“热门”的问题。

  “我们都是年轻的父母,育儿教子没有经验。大家常在这儿聊聊,也算是一同学习!可以说,孩子们是实际中的同学,我们则是网络里的同学!”清华附小二年级一名学生的家长说。

  校友录·小主人

  校友录被“霸占” 感觉很郁闷

  虽然家长及老师们对于这种新的交流方式感觉十分满意,但作为校友录真正主人的孩子们,却有些不同的看法。

  记者在对76名小学生进行采访后,发现有63名孩子对于家长“霸占”校友录的现象感到“郁闷”。

  “做了好事当然好,但如果做了错事,爸爸妈妈也会知道。即使老师不在校友录上告诉他,别的同学的爸爸妈妈要是知道了,也会说的。”人大附小的二年级男孩萌萌说。

  而高年级的同学似乎对此更为不满。“校友录是我们自己的空间,爸爸妈妈老在上面,感觉不自在,像是被监视。”高家园小学六年级的小成说。

  老师态度

  透明化沟通有利孩子成长

  今天上午10时许,北京某小学的侯老师对记者表示,能与孩子和家长更多地沟通是当好老师的前提,也是最难实现的一点。

  “家长工作忙,孩子性格各异,作为老师不能强求三方天天沟通。所以说,创建校友录成了一种很好的办法。”侯老师说。

  侯老师表示,自从创建校友录以来,每天上校友录察看留言并及时回复,成了她日常的必做工作。通过这个平台,她可以随时与家长交流,可以知道孩子的心理状态,这对她的工作十分有利。

  “我觉得家长、孩子和老师的透明化沟通,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是有利的。”侯老师说。

  侯老师同时认为,家长和老师之间仅仅通过网络沟通是不够的,还需要面对面地交流。

  侯老师所在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方很支持老师这种与家长沟通的方式。

  教育专家态度

  网络沟通要注意内容

  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的张红老师认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班主任和家长已经不能完全依靠家访或者开家长会的传统方式进行沟通。网络自然就成了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沟通渠道,这是一种比较新型、科学的方式。

  张老师表示,家长和老师在进行网络沟通时,一定要注意沟通的内容,同时要更多地引导学生使用校友录交流,并适时撤出。

  “校友录毕竟是孩子们的交流平台,如果家长和老师过多介入,就失去了校友录的意义。”张老师说,“其实,网络交流不一定必须占用校友录,建立班级网页或设立留言板都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网站态度

  可能推出新平台

  chinaren网站总监邹丹先生表示,许多小学生的家长也是年轻人,也曾经是校友录的忠实用户,因此当有了下一代之后,自然就会想到通过这种校友录进行交流沟通。

  邹先生认为,相比于其他的交流平台,校友录不但具备良好的保密性和完备的功能,同时还可以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表达方式进行交流,这在其他媒介是达不到的。

  “校友录创办的初衷是让同学之间自由交流,目前校友录的功能也主要局限于此,我们不排除推出一些专供老师和家长交流的平台。”邹先生说。文/记者 宋颖

  编辑快评

  校友录别变成“网络家长会”

  我记得小时候最担心的就是老师召开家长会。在学校不好好听讲,在家不好好写作业……家长和老师将在这样的“峰会”上尽情交流学生们的“劣迹”。

  还好,那时没有网络,而家长会一般一个月才开一次。现如今,发达的网络、完善的校友录系统让小学生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家长会,孩子们像是透明人,在家干了什么,在学校干了什么,都被大人们放到网上当做谈资。

  虽说未成年人需要成年人监护,但这种分分钟的“监护”是否会让他们感受到压力呢?在记者采访的几十名小学生中,八成以上的学生都认为家长不应该参与到自己的校友录中来。

  家长对孩子的爱是无微不至的,他们想看到自己的宝贝在成长中的一点一滴,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哪怕他还只是个孩子。

  一个人的事,无论好事坏事,都被放到网络上供众人浏览、把玩。家长们设身处地地感受一下,这是否有些尴尬?哪怕他还只是个孩子。文/纪新宇

  抽样调查

  本市各小学在校友录中建立的52个班级中

  被家长占领的班级 20个 38%

  仍有小学生参与的 32个 62%

  132名家长上校友录的理由

  A班级相册中有孩子的照片59人

  B与老师保持沟通37人

  C与其他家长交流教子经验16人

  D了解学校的事情,可以与孩子更好地沟通13人

  E别的家长都上,所以我也要上7人

  76名小学生对于家长参与校友录的看法

  家长进入校友录可以和自己更好地沟通5人

  无所谓8人

  校友录是同学间交流的空间,家长不应该参与63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