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脸贴地板下潜水底 南宁警方无隙安检保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3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黄玉婷 通讯员刘刚

  11国领导人聚齐南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意义深远,确保活动场所安全的责任十分重大。责任决定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南宁警方高标准﹑严格安检所有活动场所,不留丝毫空隙,确保了该盛会的绝对安全。

   脸贴地板反复检查 安检不留一点缝隙

  

  10月30日下午6时,安检人员手持摩尔探测仪,携带警犬进入装饰一新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朱槿花多功能厅。仪器的数据显示环境一切正常;体型娇小可爱,但嗅觉灵敏的斯宾格警犬把整个功能厅嗅了个遍。安检民警逐张桌子,逐张椅子进行检查,每一件物品都要过眼过手确保安全。这是这个场馆的最后一次安检,31日上午它就将敞开安全的大门迎接东盟各国元首。

  自朱槿花多功能厅开工装修之日起,安检民警就开始进驻现场,人过安全门,材料过X光机,大到木方条,小到铁钉都一一过检。同时为了确保安全,安检工作还根据工期的进程进行了第一次、第二次初检。在功能厅铺设主席台时,安检人员必须在地板封盖之前对主席台进行初步安检。在专业的安检工具﹑警犬无法触及的角落,民警就趴在地上,把脸贴在地板上检查。因为工程尚未完工,地面全是木屑和建筑尘土,起身后民警的脸就成了一个大花脸。不漏检一件物品,不纰漏一个空隙,无隙安检,确保绝对安全是每一个安检民警心中至高无上的标准。

  由于东盟各国领导人出席此次盛会,活动规格高,场馆安全要求高,这给安检工作带了极大的挑战。为做好此次安检工作,早在9月份南宁警方就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充安检队伍,并提前进行一个月的安检培训。与此同时,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排爆机器人,探测仪等高科技装备以及从广西各地抽调的搜爆警犬也加入安检行列,借助科技进行无隙安检。因为“三会一节”活动场所多,安检民警每天都要安检好几个场次,有时连续几天从早上4时一直忙到晚上10时,100多名多安检人员累得腰酸腿痛,40多条警犬累得趴在地上直吐舌头。

  午饭快餐伴木屑 施工小刀验明身份

  

  到10月中旬,展馆进入布展的高峰期,各国参展单位,国内各参展公司纷纷加快布置展台的进程,各种材料源源不断涌向展馆。会展中心的安检通道也增加到13个,以便加快对材料的检验,保障布展工作顺利开展。民警每天的安检时间也随着布展工作一天天增加,由最初的8小时不断延长,从早上8时到晚上8时,再到晚上11时、12时,安检民警有时到凌晨才吃晚饭。而中午因为不能离岗吃饭,他们也只能在安检的空隙,飞快的在机器旁吃快餐。身后就是装修场地,木屑飞杨,油漆冲鼻。

  到10月25日,展馆开始24小时布展,13个安检门需要值班民警24小时值班。原本就警力吃紧的安检队伍工作更加繁重。因为布展商随时都有材料要过安检通道,他们一刻也不能离岗,坐累了站一会,站累了坐一会,他们的眼睛里除了工人就是进出的材料。

  10月30日下午,多功能厅进入最后装修阶段,上百盆鲜花通过安检门进入了亮丽的会议大厅。主席台上的鲜花因为需要特殊修剪,一名园工需要将一把裁纸刀带入功能厅,这个工作一完,整个装修工程就宣告全部结束,这把小刀是最后进入这个会场的管制工具。为了保证安全,安检民警特地给它留下了身份证明,园工修剪完花卉之后,必须把小刀带回安检处,民警再次对它验明身份,确认小刀离开会场。

   星级潜水员助阵保安全 转场水域忙安检

  按照无隙安检的要求,南宁公安机关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专门从桂林市公安局请来两名星级潜水队员,五星级潜水员阳杰和二星级潜水员张荃对相关水域进行安检。

  到达安检水域后,两人熟练地从车上卸下氧气瓶﹑脚蹼,并在小腿上绑上铮亮锋利的匕首,看这些齐全的装备就知道他们的专业水准。可是为什么要带匕首呢?带队的王副支队长看出记者的疑惑,解释道其实这是用来对付水下的渔网﹑绳索﹑水草等缠绕物。据梁警官介绍这匕首可是他们的法宝.有一次他在桂林水域安检,下潜到10多米时被一根小指粗的绳子绊住小腿,困在水中无法动弹,危机关头,锋利的匕首寒光一闪就割断了绳子,让他脱离了险境。

  阳杰是桂林市公安局唯一的五星级潜水员,五星级是潜水界的顶级,每年多达100多次潜水纪录,技艺精湛。按照潜水作业要求,负气潜水一般不超1个小时。但此次安检因为时间紧,水域多,任务特别重,两人超负荷工作,从早上检到下午,一根半米长的锈铁管都没逃过他们的眼睛。

  这次安检因为水域复杂,需要多次转场,加上水里与岸上温差大,潜水员身体适量时间短,体力消耗特别快。于是每次上岸以后吃点巧克力,晒几分钟太阳暖暖身骨成为两位潜水员的固定节目。

  带队的王副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专业的潜水队员,而是巡警,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巡逻防范﹑打击犯罪,潜水安检只是他们的副业。他们来邕的前一天还在桂林进行潜水安检,这里的工作结束后,又要立马赶回桂林参加日常的巡逻。两位潜水员对于这次任务虽然觉得比较艰苦繁重,但能够有幸参加“三会一节”的安保工作,为广西的盛会出力,感到十分高兴!编辑:王香菊作者:黄玉婷 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