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在圈 公共绿地成“私家庭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吗?我们是大安区‘居乐人家’小区的住户,部分自私的业主在楼顶‘砌房子’,而楼下属于广大业主的公共绿地,也被个别住户私自用围墙‘圈’成“私家庭院”,物管人员前去制止也遭乱搭乱建的业主殴打……”昨日上午,自贡“居乐人家”的许多业主义愤填膺地致电本报,反映该小区的私搭乱建情况。

  践踏绿地圈修围墙

  昨日,记者在“居乐人家”小区内看到,几乎每座楼房的屋顶都有业主搭建的“小房子”或“屋顶花园”;而部分一楼的住户擅自封闭半敞开的阳台。一业主黄鹃(化名)悄悄地告诉记者,她所在单元楼的顶层住户,在屋顶大兴土木,仅运上去的水泥、河沙就有10多吨。黄鹃不无忧虑地说:“这些业主只图自己方便,擅自开墙打洞,改变房屋结构,形成了危房可咋办?”

  更有甚者,底楼的个别住户直接在公共绿地上面砌起了围墙,试图把这里圈成“私家庭院”。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圈占的公共绿地足有几十平方米。一位居民老大爷叹着气说,这些业主“歪得很”,根本不讲公德。

  整改通知不起作用

  记者随即来到该小区的物业公司采访。据该物业公司人士介绍,“居乐人家”现有500多套商品房。目前,一部分住户已搬进新居,而大部分房屋还在装修中。该物管人士说:“业主进场装修时,我们就张贴了禁止乱搭建、禁止开墙打洞的通知,还与业主签订了协议,让他们交纳了500元的装修保证金。可这些业主置若罔闻,只顾自己的‘小家’。”

  物管人士还称,物管的职能主要是服务,没有相应的强制权,对乱搭乱建“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还指着自己办公桌上厚厚一摞“限令整改责任通知书”表示,现在,大安区城管执法局已介入此事的调查,并向相关责任人发出了几十份整改通知书,可那些违规业主根本不理睬。前几天,一个保安去制止一户业主乱搭建,结果被对方殴打,现在那名保安连班都不敢上。

  乱搭乱建应依法取缔

  记者采访中,一些搭建的业主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业主认为:自己花了10多万元买房子,想咋个装修是自己的事,大不了交纳给物管的500元保证金不要就是。

  而一部分搭建的业主对小区的开发商颇有怨言。一底楼业主李洪(化名)告诉记者,自己也知道房前屋后的院坝是公共场地,可自己在购房时与开发商约好,每平方米加收20元,可“优先”使用。而顶楼的住户孙向(化名)称,当初买顶层房屋就因为看上可建楼顶花园的优势,并且开发商也允许在楼顶修建建筑物。

  自贡市规划建设部门的人士表示,即使是开发商允许业主们在屋顶“建房”或在楼下圈占公共绿地,这些都是无效承诺,都是违法的,因为开发商无权擅自“转让”公共产权;况且乱搭乱建也不符合相关规划建设法规,应予以取缔。

  文/图李小华记者罗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