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辛苦一个月工资才29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辛辛苦苦上班,一天假都没耍,咋个才拿298元工资哦?德阳最低工资每月也有500多元嘛!”昨日上午,记者接到一名促销员的求助电话,声称自己的劳动权益遭到严重侵害,希望记者为其讨个“说法”。

  天啦这月工资298元

  小郑是外地来德阳打工人员,通过朋友介绍,今年7月,她在某药业公司找到一份促销工作,被派到德阳一家商场上班。当时公司业务员和她口头约定600元保底工资,外加提成。小郑的工资条上载明,9月26日,她领到了第一个月工资586元;10月26日,小郑领到工资条就傻眼了:298元。咋才这点钱呢?正在上班的小郑马上给药业公司的业务员打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说,她没完成任务,公司按规定扣了的。

  “外地来的一个女娃娃,一个月200多元在德阳咋个生活嘛?”昨日上午,在小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商场,找到她以前上班的同事,同事们都为这样低的工资打抱不平。一家奶粉厂的促销人员说,她每月的工资有七八百左右,她认为药业公司说的保底工资600元,每个月就不该低于这个数。

  怪了业务员出差住院

  据小郑介绍,她没请一天假,公司规定的月销售3000元,她也只差几十元,她不明白公司为啥只给她发了这么一点工资。药业公司只在成都设有办事处,与小郑直接打交道的是德阳一名业务员。

  昨日下午,小郑再次拨打业务员的电话,对方说在住院,工资就是这么多。当记者表明身份拨打这名业务员电话时,对方很不耐烦:“不可能她要一万我也给嘛!”记者问工资为何这么低?业务员反问德阳最低生活标准是好多?当记者提出当面了解相关情况,业务员说她在出差,随即挂断电话。

  德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工作人员告诉小郑,她10月26日领的是9月份的工资,9月份,德阳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340元。

  由于药业公司不在德阳,劳动监察人员要求商场协助小郑从药业公司领到不低于最低标准的工资。目前,小郑一边在找新工作,一边继续向药业公司“讨薪”。

  政策工资底限510元

  记者从德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德阳市政府已将该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从340元调至510元,增幅达50%,县(市、区)均照此执行,不再另设档次,新标准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据劳动部门的解释,加班工资、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条件或者特殊工作环境下的各项津贴,国家规定的非工资性劳动保险福利待遇、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补贴等,都不能包括在最低工资内。劳动合同约定的试用期未满的人员;用人单位聘用的离退休人员;因违反《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而停发工资改为发生活费的人员等等,不适用最低工资保障。

  德阳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阎伟表示,找工作时一定要和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协议,包括试用期的长短和工资待遇,试用期结束后的工资水平等,“口头协议”很难保证自己的劳动报酬,也不利于劳动部门监督检查。记者苏定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