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泽雅景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33 温州都市报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

  走进泽雅派出所大厅,“心怀群众,服务山区”八个字显得格外醒目和亲切。作为瓯海唯一的山区派出所,泽雅派出所立足山区实际,以服务山区群众为己任,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对来所报警、办事及来访人员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群众领导一个样,白天黑夜一个样、闲时忙时一个样”。

  泽雅镇五凤篛乡的黄大伯一大早就起身前往派出所办理“二代证”,可由于山高路远,当他赶到派出所时已近中午,看看时间,黄大伯想自己非得在派出所门口苦等两个小时不可了,可他没想到推门进去后,派出所的户籍窗口还有民警在接待办理手续。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许多住在偏远山区的村民来到派出所都已近中午,看到山区群众的实际情况,泽雅派出所推出了无午休办公举措,而且一坚持就好几年了。这一简单举措的推出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群众们纷纷说:“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务。”

  今年3月的一个中午,一位妇女匆忙来到派出所,称户口丢失,成了“黑人”。看她心急如焚,民警先倒来热茶,让其安心坐下,仔细道来。原来该妇女原籍泽雅,十几年来,她一直使用其姐姐的身份证,持与姐姐同一个身份证号码的身份证办理结婚证、孩子出生证,后将户口迁移至龙湾,龙湾公安分局在核对身份证时发现重号,遂将其户口注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下社区调查取证,因为该妇女的姐姐已搬至藤桥,加上当初村里管理户籍业务的老同志已不知去向,给取证带来诸多困难,民警们亲自跑前跑后,有时一个问题需要到处查询,他们毫无怨言。待最后调查取证完毕时,妇女手拿材料流下了眼泪,“都是自己不好,当初为图方便,现在出了麻烦,要民警这么劳心劳力,真是过意不去……”

  现在,泽雅派出所的无午休制度更趋完善,今年以来,该所进一步利用中午午休时间整合了接出警工作,推出暂口出租房办理、户口迁移、二代证换发、法律咨询等综合服务内容。

  改“坐堂断案”为“巡回办案”

  泽雅地处山区,地广人稀、民风纯朴,邻里之间的纠纷以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为多。为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泽雅派出所推行下社区巡回办案制,改“坐堂断案”为“巡回办案”,做到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就走到哪里。每一次到社区,民警就将一周内发生的群众纠纷问题、治安案件带入社区,走访群众,及时取证,与群众相互沟通,了解群众想法,改善警民关系,在思想上引导、劝服、教育群众,使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自今年上半年推出“巡回办案制”后,派出所已直接在社区处理治安纠纷案件近20起,使矛盾及时化解。

  9月4日上午,泽雅镇古双村村民罗某在山上误砍了同村村民王某家的竹子。中午时分王某知道此事后就找罗某责问,为此双方发生争执,并相互扭打,双方伤势轻微。罗某欲用粪瓢吓唬王某时,污水不小心溅到王某的衣服。在农村沾了污水便认为是染了晦气,王某亲戚对此事不肯罢休,双方“剑拔驽张”。恰好此时,派出所民警下社区了解到此事,便联合村干部、老人协会等进行多次耐心工作,宣传法律和文明,最终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避免了一起闹事的发生。

  同时,民警下社区若无案件办理时,就做法制和防范宣传工作,很多群众对社会的基本治安形势和目前的违法犯罪情况没有基本的了解,也没有有效的防范措施,民警趁下社区之时,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今年6月份,民警获悉天长辖区连续发生两次老人开设的小店以“换现金”的形式被几名青年骗走真现金的案件,民警及时进行宣传,并走访其他老人摆设的摊点,告之防范措施。果真,次日几名青年欲故技重演时,被群众当场抓获。

  “ 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在泽雅派出所,无论是窗口接待、执法办案,还是接处警、处理纠纷,该所都有一套详细的规章制度。办公室和社区警务室门口设立民警去向牌,避免办事群众盲目等待;服务大厅内办事制度、程序、时限及收费范围、标准规范上墙,供群众了解办理户籍等事项所需的材料和程序;窗口放置各种资料和内容丰富的公安宣传小册子,免费供办事群众选用。同时设立工作用语警示牌,倡导文明用语,杜绝工作忌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醒目位置设置了警务公开栏,向群众公开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并做到及时更新;针对来所办事群众较多,经常需排队等候的现象,泽雅派出所还专门在办证服务大厅里购置了电视机,调节群众等待的焦急心情。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说:“只要能想到的,你们民警全都想到了,我们还有啥不满意的!”

  林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