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动物园经营不善欲封园 专家建议融入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0:32 沈阳网-沈阳晚报

  11月2日,本报报道了沈阳冰川动物乐园因无法维持正常的经营,宣布封园的消息,引起市民极大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动物园不应封园,应想尽办法帮助动物园渡过难关。

  “动物园不管是以什么形式经营,也改变不了它的公益性质,这是城市构成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沈阳市冰川动物乐园党委副书记武喜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沈阳冰川动物乐园的前身是小河沿的沈阳市动物园。那曾是小朋友们都向往的地方,至少有两代沈阳人对
野生动物的认知是从那里开始的。

  “沈阳冰川动物园乐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是野生动物的家,也曾经为棋盘山地区的旅游线路、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动物的科学研究做出了很大贡献,为沈城人民鲜活的科普宣传和科普教育贡献了力量。”武书记说,看到冰川动物乐园现在这个样子,相信很多沈阳人都会很痛心。

  得知冰川动物乐园封园的消息,市民们对此十分关注,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打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今年70岁了,10多年前的小河沿动物园人工培育的小象阳阳出生时,我曾经捐助过600多元钱,我对这些动物非常有感情。现在我生活得也很拮据,但我愿意捐出200元钱,帮助动物们渡过难关!”

  统一集团企划部的马先生打来电话表示:“我们和一些企业的老总联系过,我们想为动物园做一件策划,让动物园能生存下去,启动资金10万元由我们承担,我们实在是不愿意看到动物园就这样消沉下去!”

  当记者将这些消息告诉武书记时,他不住地说:“我替动物园谢谢大家!”

  野生动物乐园作为自主经营的实体,首先要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一旦企业经营不善出现资金缺口,将直接导致动物生活水平的下降甚至威胁到其生存。珠海市一家私营动物园曾因资金问题,将动物养在山区。因饲养条件太差,导致1只华南虎和5只蜂猴先后死亡。

  面对种种危机,经营者和专家都认为,野生动物园必须走整合改道之路,将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和自然环境的动物融合在一起,形成自然生态动物园,这是目前国际上的专家普遍认同的发展趋势。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样动物可以生活在自然状态下,也从根本上改变人们观赏动物的方式,从而也根本改变国内动物园竞争状态。美国圣迭哥野生动物园等世界著名动物园就是成功的典范,上海动物园也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本报记者 杨 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