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研生患脑瘤逝世 母亲助其实现捐角膜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44 京华时报
考研生患脑瘤逝世母亲助其实现捐角膜心愿

医生在为一名受捐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昨天凌晨2点半,25岁的王可(化名)告别了这个世界,脑瘤夺去了他的生命。

  “孩子已去世……你们可以尽快来取角膜了。”王可的母亲悲痛中给眼科

医院打了电话。她为儿子完成了捐献角膜的愿望,而两个失明的人,因为王可的捐献将重获光明。

  王可的母亲说,孩子太年轻了,还没为社会做过什么,捐献角膜是孩子最后的愿望。

  考研前确诊脑瘤

  家在西城区的王可,大学毕业后在一个公司做设计工作。工作一年后,他打算考研。

  他准备报考人大的哲学专业。王可曾跟父亲说,现在的哲学理论太乱,他最大的希望是将来去做哲学老师。

  王可的父亲说,虽然王可是学理科的,但对文科的历史和哲学一直很有兴趣。

  去年1月初,备考中的王可突然出现了呕吐症状。父母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是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脑胶质瘤,而且肿瘤已经非常大了。

  确诊脑瘤的那天,距离王可的研究生考试仅有10天。

  王可做哲学老师的愿望落空了。

  此后,王可跟父母一起奔波在求医的路上。

  医生对王可进行了手术,手术后,开始时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发生了反复。

  王可的母亲说,生病后的王可没在父母面前流过泪,平时锻炼受了伤,也不会告诉父母,“他怕我们担心”。

  想要捐献角膜

  据王可的母亲讲,有一次全家人一起看电视,电视里正播一名

车祸病人将自己全身的脏器都捐献出来的事。

  看着电视,王可突然对父母说:“以后我也捐角膜。”说的时候,表情平静。后来,他又多次提起。

  王可的母亲说,角膜可以让别人得到光明,“我们理解孩子”。她说,儿子都25岁了,一直没为社会做过什么,捐献角膜是他要为社会做的、也是他最后的心愿,父母一定要帮他完成。此外,王可的母亲是学医的,孩子捐角膜的愿望她从心理上也能接受。

  今年8月底,王可病情开始恶化,随后住进了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此时,受到肿瘤的影响,他已经无法说话。

  王可的父母开始为孩子考虑完成心愿了,“可我不知道该到哪捐角膜”,王可的母亲说,他们开始联系医院。所有的关于捐献的安排,都是背着王可进行的。

  他们最终联系到了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

  角膜捐献成功

  昨天凌晨2点半,王可的病情急剧恶化。王可的妈妈赶到时,他只能靠仪器维持一丝微弱的气息。很快,最后的呼吸也没有了。悲痛中,王可的母亲要求医生放弃抢救,“不想让孩子再遭罪了”。

  凌晨3点,她拨通了眼科医院秦虹主任的电话:“你们可以来取角膜了。”

  眼科医院的秦虹主任说,以前王可的母亲每次给她打电话,都会哭,但昨天凌晨的电话里,声音异常坚强。

  由于医院没有眼库,因此王可去世后得马上取角膜,并在24小时内移植给病人。接到电话后,秦虹立即通知了值班护士。护士根据登记信息,联系急需角膜的病人,最终确定了两名北京的病人。

  上午,在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太平间内,当医生拿出捐赠书让王可的母亲签字时,50多岁的她一下泪如泉涌。签完字后,医生们进入灵堂为王可取角膜,夫妻俩坚持守在门口,静静地站着。

  上午10点半左右,医生取下王可的角膜,为他安上了两只义眼。

  此时,王可的妈妈泪流满面,不断地用手扶正孩子的头,摩挲着孩子的脸。

  将使两人获光明

  就在医生为王可取角膜的同时,25岁的小张和42岁的老曹正在等待手术。小张右眼失明,老曹左眼失明。

  小张说,凌晨接到护士的电话后,他一早就与母亲从通州赶到了医院,“我们高兴得一晚上都没睡着”。

  得知捐赠者是他的同龄人,小张和母亲陷入了沉默。小张说:“替我谢谢他的父母。”

  昨天下午,两名受捐者相继进入手术室,接受角膜移植。

  若不出意外,明天,老曹的左眼就可视物,而几天以后,小张的右眼也将重见光明。

记者:郭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