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孟俊美:“慈爱奶奶”22载情暖残疾弃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0 河北日报

  [爱心历程]

  孟俊美,女,76岁,邢台市府前南社区居民。22年来,体弱多病又无分文收入的她,无怨无悔地照料一个双目失明的残疾弃儿,并把自己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这个弃儿身上。

  [爱心故事]

  “现在明明进步很大,都会和我逗着玩儿了!”虽然已经22岁了,可患双目失明、脑瘫、四肢肌肉重度萎缩等症的明明,身高仅1.2米、体重不足20公斤。因为身体严重畸形,他整日只能躺在一张儿童床上,不过在“奶奶”孟俊美心目中,他仍然“很棒”。

  22年前的一个雪夜,孟俊美的儿子在下班途中抱回了一个裹着几层棉被的残疾婴儿,孩子双目失明,被冻得脸色铁青,毫无血色。孟俊美立即请来大夫,给孩子输了液,又用暖水袋暖了个热乎乎的被窝,她贴身搂着孩子一夜未眠。终于,孩子有了气息,可是既不哭也不睁眼。刚到上班时间,孟俊美便抱孩子上了医院。一位医生一见这孩子就摇头说:“来这儿给他看病的,你是第10个了。大姐,别费心了,这孩子浑身是病,没救了。”孟俊美不信,她一连跑了几家医院,医生都说这孩子没救了,谁也不收他住院。

  有人劝她赶快扔了这“累赘”,可她却说啥也不撒手,不仅把孩子安顿在家里,还为他起了名字———明明,盼望有朝一日,“明明”能睁开双眼看到这个美好的世界。

  当时孟俊美的丈夫已过世,自己没有工作,每月只能靠儿女们给的40元生活费过活。但给明明花钱,老人从没心疼过,求医治病的花销就别说了,明明十岁前只喝奶粉,那些奶粉袋子老人至今还留着,两大捆,摆在一起足有一人多高。

  明明不会用奶瓶,老人就嘴对嘴喂;明明没地方睡,老人就找来外孙用过的童车给他当床;明明没有正常的生活意识,他不睡,老人也不睡;明明大小便失禁,老人就时刻留心,经常把屎把尿,给他擦洗身子后,还擦上爽身粉;明明不会翻身,老人就常常抱着他在屋里转悠……

  也曾有自称明明父母的人来认领孩子,但一看到明明的状态,便马上矢口否认,说“认错了”;也有一些心怀叵测的人找上门来,想“租”明明当“丐儿”,做“摇钱树”,更被老人怒斥后赶了出去……

  明明在“奶奶”孟俊美的疼爱和庇护中渐渐长大了。

  3个月大时,明明会笑了;10岁时,明明能吃下饭了;12岁时,明明会用拍手来示意吃饭和解手了;15岁时,明明可以发出“啊、啊”的声音了……明明的每一点“进步”,都令“奶奶”欣喜不已。

  如今,老人的儿女也加入到了照顾明明的行列中,拿钱拿物,从没半句怨言。

  [爱心语录]

  明明虽是残疾人,可也是有血有肉的生命,谁放弃他,我也不会放弃。这22年来,他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现在我的岁数大了,身体又不好,我只有一个心愿: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行了,希望能有家福利院收养明明。但只要我还有口气,就得让明明跟着我,谁要把明明带走,我还舍不得呢。

  撰文/本报记者 翟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