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鲍守坤:“献血状元”8年献血41500毫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0 河北日报

  ■爱心人物群英谱

  [爱心历程]

  鲍守坤,男,36岁,承德钢铁公司运输部工人。从1999年至今,他参加无偿献血累计41500毫升,成为我省“献血状元”和承德市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有
1400多人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受他影响,他的妻子李雪松自2002年开始长期坚持义务献血,累计献血10600毫升,成为承德市的“献血女状元”。

  2003年以来,鲍守坤先后被评为承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河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2006年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爱心故事]

  “无偿献血41500毫升”———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人把全身的血液捐出去10次!这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却是鲍守坤近8年来的实际行动。

  鲍守坤第一次献血是在1990年。一天,正在部队服役的他奉命跑步赶往当地一家医院,原来是一场车祸后,数十名伤者急需输血,血库告急,子弟兵排队为伤者献血。当看到自己和战友们的热血使得伤者转危为安,鲍守坤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爱心”的力量。

  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次年3月,已转业到承钢的鲍守坤第一次无偿献血200毫升。由于他的血型是血站和医院最需要的O型血,那天,他毫不犹豫地在一份“应急献血申请表”上签了字:只要血站急需用血,他保证随叫随到。

  由于“献血法”刚刚实施,很多人不理解、不接受。鲍守坤便决心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他找到承德市中心血站负责人,毛遂自荐当上了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从那时起,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跟随流动采血车走街巷,进社区,赶集市,进行宣传。

  2001年,为扩大供血来源,承德市中心血站计划开辟新的采血点。鲍守坤二话不说,又跟随采血车四去平泉,两上围场,频繁往来于承德八县三区。每到一处,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讲解无偿献血的意义,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感召下,卷起袖管,走上采血车……

  2002年,承德市中心血站首次开展了机采血小板,当社会上还无人敢尝试时,鲍守坤又勇敢地站出来,成为承德市捐献机采血小板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围场、隆化、平泉、宽城等地的志愿者纷纷加入到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行动中来。

  8年来,在鲍守坤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工友和朋友们都成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他们还自发成立了一支“献血应急小分队”,随时准备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私援助。

  [爱心语录]

  今年9月18日,我到桂林出差,在当地献了400毫升全血。这些年来,这已成了我的习惯,每到一地,必会在当地献血。因为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国内的每个省份都献一次血,把我的爱心传递到全国,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中来。

  撰文/本报记者 翟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