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纸强拆令惹恼400住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5 云南日报

  防盗窗装了不到一年却被要求限期拆除

  最近几天,大理市正阳时代广场小区的400余户住户有点烦。刚装上还不满一年的防盗窗却被要求限期拆除。

  业主们最近接到了两纸通知,一个是大通物业管理公司发出的:接大理市规划局、
建设局、城市管理局3部门的联合通知,正阳时代广场的所有外置防盗窗都必须在10月31日前全部拆除,逾期不拆除者,市建设局将不予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并且市规划局等3部门将形成联合执法小组强制拆除。还有一个是由大理市规划局、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联发的同样内容的通知。

  拆除损失由谁负

  这位杨姓业主说:“防盗窗是去年通过公开招标,统一用材、统一安装的,现在却说拆就拆,几千元的损失由谁来负?我们的安全又由谁来保障?”、“窗户上没有了防护栏,万一老人孩子不小心摔下楼,怎么办?”围过来的几位住户七嘴八舌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物管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在小区业主的要求下,该公司去年10月15日起开始为住户安装防盗窗。11月24日规划局发出通知说不准安装时,该公司已代住户安装了149户了。后来公司及时将《通知》情况告知还未安装的业主,但有的业主还是继续安装了防盗窗。到目前为止,小区578套住宅中,已有440户安装了防盗窗。大理市规划局对此的说法是,该局于去年11月24日就下发了有关通知,并送达了大通公司(当时该小区尚未全部安装防盗窗),文件要求窗外严禁安装任何附属设施。其目的是为创造优美、安全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但因大通公司对文件的通知要求执行力度不够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提供3种选择方案

  鉴于《通知》下发后群众抵触情绪较大,大理市政府还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整改实施主体由大通公司负责,各相关部门协作实施,整改费用由大通公司承担。

  “外置防盗窗安装在建筑的外粉刷层上稳固性并不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就大通公司来说,他们已为100多户住户安装了防盗窗才接到我们规划局下发的不准安装的通知。况且,大理市早就下发过文件,根据城市市容管理标准及消防救援要求,不得在临街建筑物阳台上安装封闭的防盗窗。”大理市规划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通公司已于近日根据业主使用要求,提供了3种处理方案供业主选择。1.拆除后业主要求改为内置式防盗窗的,由该公司根据业主的实际情况提供多项安装方案供业主选择,尽可能地满足业主在使用方面的需求,由业主自行施工;2.若不同意安装内置防盗窗的用户,该公司推荐安装独立式家庭防盗报警系统,也由业主自行选择安装;3.拆除后不愿意安装为内置防盗窗的,由该公司代安装部分,按实际拆除的面积进行赔偿。业主自行安装的部分,按照安装用材不同,分别按拆除面积每平方米70元和4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

  记者 秦蒙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