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伤者送到医院后玩失踪 肇事者能否算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摩托车手周某把行人撞昏,在第一时间将其送到了医院后就失踪了,交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找到,很多人都认为周某的行为是肇事逃逸。然而,肇事逃逸的定义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肇事后逃跑或者弃车逃跑,可周某失踪后能出示自己受伤治疗的证据,钻了法律的空子,即便消失了一个月,交警也不能算他是肇事逃逸!

  把伤者送到医院后跑了

  10月8日中午1点左右,周某带着朋友骑摩托车沿建宁路由西向东行驶,见路上的车流不多,他加大油门,估计车速达到了80公里/小时。当他行驶到阅江楼东门附近时,周某发现前方有一个70多岁的大爷在横穿马路,心想肯定能避过大爷,大爷见摩托车疾驶而来,心想自己加快脚步就可以躲过去。就这样,摩托车向大爷冲了过来,把人撞飞了。周某见大爷满头是血地昏迷在地上,也顾不得自己受伤,和同伴一起拦了一辆三轮车将大爷送到了附近的四一四医院抢救,把摩托车丢在现场。

  当交警六大队民警勘查完现场赶到医院的时候,大爷已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交警到处找周某都不见其踪影,后来才知道他请同伴垫付了300元医药费以后就走了。

  民警根据现场的摩托车查找线索,发现摩托车是去年在江宁被盗的一辆车。而躺在重症监护病房的大爷因为伤势过重,第二天早上就离开了人世。这个事故就像一起弃车肇事逃逸案件,找不到肇事者,现场留有的线索都断了。

  民警曾见过肇事摩托

  10月8日上午,交警六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张立翔立即召集事故民警集思广益,通过分析现有线索和寻找新的线索来查找肇事者。随后,民警分成4个小组对现场群众进行走访、对肇事时坐在后座的朋友做思想工作、到医院蹲点、通过摩托车找线索。第三天,事故民警雷刚“端详”肇事摩托车时,见车头前面贴了一个张牙舞爪的美女标志,似曾相识。记得那天是他值班处理的一起出租车与摩托车相擦的小碰擦,摩托车是一个很前卫的小伙子骑的,事故是两人私了,当初的哥还笑小伙子怎么贴一个这么凶的美女。

  雷刚立即回办公室查看值班记录,在8月16日查到了该起事故。他当即和小伙子联系,并要求小伙子到事故中队去一趟。民警看到小伙子一点伤势都没有,估计他不是肇事者,当问小伙子是否认识这辆摩托车时,小伙子仔细看了一会儿称有点像他一个朋友的车子。

  随后,雷刚和小伙子交谈了整整3小时,小伙子才同意把朋友周某的电话透露出来。民警当晚就赶到周某家,尽管没有找到周某,但从他的家人口中得知周某受伤了,但不知去了什么地方,民警估计周某就是肇事者。

  周某不是肇事逃逸

  经确认周某就是玩失踪的肇事者。民警问他为何突然离开医院也不和交警联系,他居然轻描淡写地表示他当初身上没有钱,离开是为了筹钱;同时,他自己也受伤了,后来到浦口治疗去了;另外,当初已经有人报警了,而且自己的同伴也在医院,所以他根本不知道交警找不到他。

  据介绍,交通肇事逃逸有两个条件:为了逃避事故责任,肇事后逃逸或者弃车逃逸。而周某肇事后把伤者送到了医院,后来尽管失踪了,被交警找到以后他出示了自己受伤治疗的证据。而法律没有规定把人送到医院后失踪也算肇事逃逸,周某相当于钻了法律的空子,也不能算肇事逃逸。也许有人会问,如果周某“抱着交警找到我就承认肇事事实,如果找不到就算我走运”的想法,拖一天算一天,那这样的情况算肇事逃逸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交警一个月乃至半年后才把玩失踪的周某找到,也不能算他肇事逃逸。

  由于周某无照驾驶盗抢摩托车在快车道上超速行驶,撞飞的大爷经抢救无效死亡,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大爷横穿马路的时候没有走人行横道线,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