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网上交易添道“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08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想知道自己的网上交易是否安全,现在有了一种新的查询方式。近日,瓯海工商分局率先在全市试行网上经营主体备案工作,让网上交易多了一道“防火墙”。

  网上备案为何物?

  其实,网上备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众多知名企业早已开展,如新浪、搜狐等大
网站底部都有一个“红盾”标识,但在我市却还是一片空白。那么网上备案究竟为何物?

  网上备案就是网站拥有者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自身意愿提交备案申请,工商部门根据自身掌握的在册经济户口信息,确认网站拥有者身份后,在该网站的首页上加贴“红盾”电子标识,通过电子证书将网站拥有者的身份信息向社会公开,并将网站列入《网络经营行为监管系统》的监管对象,定期对其进行网上巡查,促进网上经营主体守法经营、信用经营。

  如何识别备案标识?

  通过工商部门备案的网站,企业网站首页的底部均标有“红盾”标识。但目前一些企业为骗取网民信任,会模仿工商的“红盾”标识,所以标有“红盾”标识的网站未必都已在工商部门备案。那该如何识别真正的备案标识呢?

  据了解,真正的“红盾”,轻轻点击,便会弹出带有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窗口,企业所有的注册号、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企业住所、经营范围等信息全部一目了然。但假的“红盾”备案标识,点击不会有任何反应。网上备案会带来什么?

  通过网上备案的网站,其企业均是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取得营业执照,备案申请提交的相关资料要经过工商部门严格审核,信息真实性和可靠性相对有保障。工商部门对企业网上经营行为实行巡查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企业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违法广告等行为,会及时责令整改,并撤销其备案资格。如果出现虚假宣传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网购的消费者也不会投诉无门。

  网上备案除了为消费者网上消费提供安全保障外,还为开设网站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为其开展网上交易行为提供通行证。据悉,目前瓯海区已有50家企业办理了网上经营主体备案,而全市备案工作也将全面铺开。卢园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