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秀高中生称感觉太压抑放弃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24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今年高考前,湘乡市19岁的小鸿(化名),这个在家长、老师眼里的“准北大生”,突然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目瞪口呆的决定———放弃高考。“我无法承受如此沉重的心理压力,我快要崩溃了。”

  已经休学半年多的小鸿,直到现在还是常常精神恍惚,有时连自己吃了几碗饭都记不清楚。

  “他心理压力太大,我真担心,但不知如何是好?”日前,小鸿42岁的母亲吴传英女士在电话中哭泣着向记者求助。

  高考前当了“逃兵”

  吴女士家在湘乡市潭市镇一个小山村,为了贴补家用,她现在在长沙打工。“我儿子其实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学习也非常刻苦,可没想到会成如今这个样子。”吴女士说,小鸿是湘乡某知名学校的高中生,也是老师们都看好的学生。高一刚进入该校时,小鸿的成绩在年级排名靠后,但一个月后的月考,他的成绩就已经在年级排名前15位了。此后,小鸿成绩一直不错,“老师都非常喜欢他,让他当课代表,帮同学看试卷。老师认为他考上北大的希望很大”。

  小鸿成了家人的骄傲和希望,然而,高三上半学期临近结束时,小鸿突然提出要休学。几个月后就要高考了,对儿子寄予厚望的吴女士一下懵了。“你成绩现在好好的,为什么要休学?”在吴女士的再三追问下,小鸿才说出实情,压力太大,上课无法集中精力听课,晚上又翻来覆去睡不着,“快崩溃了,根本无法继续在学校呆下去了”。

  最终,小鸿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惋惜声中休了学。

  吃饭时不清楚吃了几碗

  “因为高考压力太大,又担心家里条件不好,即使考上大学后,家里也是负担不起,这些让他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吴女士分析说,小鸿休学后,一直将自己关在家里,很少与人交流。

  今年,为了让小鸿换个学习环境,小鸿的爸爸曾托人联系好了学校,但小鸿却说“学校很恐怖”,不愿意去。

  “准北大生”成了休学生,小鸿从此在周围人的眼中成了“不上进”的典型。不愿意听这些闲言碎语,小鸿刻意选择在高考期间,去广州、深圳等地打工,他希望这样能够证明自己。可很快,他又回来了,“做事时总是很烦躁,干不了多久就想走人。”

  回家后的小鸿,种种情形更令人揪心,“他瘦得不成人样,说想复读,我也有让他复读的打算,但我发现,他常会神情恍惚。”

  吴女士说,好几次吃饭,吃着吃着,小鸿突然问她,他已经吃了几碗饭,“连自己吃了几碗饭都不知道,我真是又急又怕。”电话那端,传来吴女士的啜泣声。

  如今,吴女士常常往返于长沙、湘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已回了5、6次家,就因为放心不下孩子,我真担心他,但又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求你们能帮帮我的儿子,让他从心理压力的阴影里走出来。”

  【对话小鸿】“在学校,我觉得太压抑”

  在接到吴女士的求助电话后,得知小鸿将来长沙,记者和小鸿约定在10月31日面谈,但来到长沙后他选择了避而不见,并说,见面后也不知道说什么。

  记者决定在电话中和小鸿交谈,“你最好先不要说你是谁。否则,他不会来接电话的。”吴女士在告诉记者她邻居家的电话号码时一再提醒记者。在拨通吴女士邻居家的电话后,记者和小鸿进行了一番交谈。

  记者:你那天为什么不愿和我们见面呢?

  小鸿:有点事,所以就回家了。

  记者:高中期间,你自己觉得你的成绩怎么样?

  小鸿:开始还可以,但后来感觉就不行了。我读高一时,考试在600多人的年级中排名第15位,当时就想一定要好好读书,考取

北京大学。高一、高二学习成绩还好,但我感觉压力很大。特别是高二下学期,同寝室的一名同学成绩上升很快,尽管我也在努力,但我的成绩却下滑,我心里非常着急。后来,老师找我谈话,说我成绩虽有点下滑但仍很不错,考取好的大学不成问题。但我觉得老师说的不是事实,他只是在鼓励我,我觉得自己距离自己的北大梦很遥远,感觉越来越没自信。

  记者:可你的成绩在你休学时还是不错,并且很快就要高考了,你为什么选择放弃高考呢?

  小鸿:老师、父母的期望值很高,我自己想努力却努力不起来,在学校,我觉得非常压抑。再说,我听说在大学里,助学贷款只发放给那些成绩非常好的学生,我即使能考取大学,我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而如果成绩不好,就贷不了款,贷不了款,以我家经济状况,肯定无法供我读书。

  记者:你有这么多复杂的想法,老师、父母有没有察觉?他们有没有找你交流过呢?

  小鸿:老师、父母当时应该都没察觉。我们学生和老师之间平时的交流很少,一般是有事了老师才找学生。老师找我谈话就是要我找找成绩下滑的原因,我当时对成绩下滑原因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老师鼓励了我一下也就没说什么了。父母每个月给我寄钱,他们可能以为只要给我钱就没其他什么事了,不会、也不知道去关心我心里在想些什么。但我不怪他们,因为他们每个月能赚到给我的那些钱,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