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弟弟患病8天不吃不喝 姐姐欲嫁人筹钱医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41 海南特区报
17岁弟弟患病8天不吃不喝姐姐欲嫁人筹钱医救

17岁男孩患病8天不吃不喝。李志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 罗晓宁/文 李志良/图

  17岁男孩患病8天不吃不喝

  澄迈一对夫妇四处筹钱为儿治病,找了80多位亲戚仅借到1千元

  澄迈县金江镇大坡村17岁少年廖忠之患上了“怪病”:突然间说不出话来,10天时间里没有睡过觉,八天八夜没有吃饭喝水。为了给儿子廖忠之治病,廖厚云、陈丽娇两口子开始四处奔波,他们前后找了80多位亲戚,磨坏了鞋底,最终只筹措到了1000元医疗费。

  昨日,本报记者经和澄迈县人民

医院协调,该院免费为廖忠之做了检查,结果为:精神分裂症。为了给弟弟治病,廖忠之的姐姐廖维做出了无奈之举:谁愿意帮助弟弟治病,我就嫁给谁。

  电话求助:我儿子得怪病

  “孩子得了怪病,八天八夜没有吃饭喝水,没睡过一小时的觉。”昨日一大早,澄迈县的廖先生拨通了本报热线。

  拨打电话求助的人名叫廖厚云,今年48岁,系澄迈县金江镇大坡村人。一个小时之后,记者赶到了廖厚云家里。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小院子,北面是两间平房,东面是3间低矮黑暗的老式平房。

  在北面平房的地板上,蹲坐着一位10多岁的少年,脑袋耷拉在两腿间,胳膊双腿偶尔颤动一下,已经发肿的嘴巴不时流出黄白色的黏液。对于身旁父母的大声呼喊,少年已经完全没有了反应。“这就是我儿子廖忠之,突然间得了怪病,太可怜了!”廖厚云说。

  17岁儿子突然倒在菜园

  廖厚云述说了儿子廖忠之患病的详细经过——

  10月21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妻子陈丽娇做好午饭,等14岁的小儿子廖永(化名)放学回到家,陈丽娇就大声呼叫正在菜园子里干活的大儿子廖忠之回

客厅吃饭。呼喊了好几声,怎么也不见廖忠之回来。陈丽娇便走出客厅,到菜园子去找儿子廖忠之。

  “他当时已经跌倒在菜园子里,对我的问话没有任何反应,只是一个劲笑眯眯地看着我。”陈丽娇说,随后,她赶紧叫来了丈夫廖厚云和女儿廖维,大家一起将儿子廖忠之抬回了客厅饭桌边,然后又喂饭给他吃。饭到了口中,未经咀嚼,廖忠之全部吐了出来。后来,女儿廖维又给廖忠之试着喂了一些粥,他还是不肯吃。到了后来,又突然流起了泪,看见父母就一个劲地哭,很伤心的样子。

  10月21日晚上,家人又试着给廖忠之喂饭,他吃了一点点。可过了两天时间,廖忠之又完全不吃饭不喝水,一直持续到现在。整整10天时间,廖忠之没有睡过一个小时的觉。家里人24小时轮流守在他的身边,丝毫不敢放松,生怕出了什么意外。

  这期间,廖忠之也没有过大便,但小便频率却很高。后来他干脆呆在家里不出门,一个人蹲坐在地上,低着头,看见父母就流泪,一副很孤独的样子。

  向80多位亲戚家借钱

  大坡村一带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农业,收入仅能维持日常的生活支出。为了让孩子们的生活过得好一些,忠厚老实的廖厚云在农闲时,跑到海口秀英一带做搬运工,挣些零用钱。

  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04年9月,廖厚云19岁的女儿廖维读完初二即辍学在家。儿子到底得了什么怪病?为了给廖忠之检查治病,廖厚云、陈丽娇两口子开始四处奔波。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能找的人都找了。”廖厚云说,“前后我找了80多位亲戚,鞋底都磨坏了,也不怕你们笑话,去海口找亲戚没钱坐车,我一路走着去,路上没钱喝水,就到沟渠里随便喝一下。”

  11月1日,一位亲戚终于答应借给廖厚云1000元钱。

  少年患“精神分裂症”

  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家里人都不会放弃。母亲陈丽娇谈起儿子廖忠之,怜爱的目光中流露出了更多的无奈。

  廖忠之8岁时读完小学一年级,后因种种原因没有继续上学。廖厚云说,儿子廖忠之是一个特别孝顺、聪明、心灵又手巧的孩子。利用农闲时,他常琢磨学会修理很多机器。

  陈丽娇说,儿子廖忠之读完小学一年级后,便在家里帮助父母干农活。农闲时间,他一个人开始在家琢磨修理起了电器。廖忠之会修理收音机、电视机、自行车、

摩托车等,当有邻居上门找他帮忙时,廖忠之熬夜把东西修理好。年少的廖忠之赢得了邻居的口碑。

  虽然读的书少,但廖忠之却特别喜欢听人读报。村里每当有人上街,廖忠之都会恳求让捎一份报纸回来,晚上忙完农活,忠之又请姐姐廖维读给他听。当听到感人的故事,廖忠之都会笑眯眯地讲给父母听。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陪同廖厚云带着儿子廖忠之前往澄迈县人民医院,就廖忠之的病情进行咨询。因为实在拿不出检查费,澄迈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最后免费为廖忠之做了检查,结论为“精神分裂症”。

  患者病情治愈可能性大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海口某医院的王医生。王医生称,精神分裂症是在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者共同影响下发病的。据王医生了解判断,廖忠之可能是因代谢异常产生有毒的代谢中间产物,从而影响了大脑功能而致病。

  昨日下午,廖厚云和女儿廖维一起赶到了海口市一家医院,经向医生咨询了解到,由于廖忠之患病时间不长,治愈可能性很大。

  “医生说治好我弟弟的病大致需要几万元,现在能想的办法我们都想了,可还是借不到钱。不管怎么,家里人都不会放弃的。如果有人愿意帮助我治好弟弟的病,我就嫁给谁!”年轻的廖维最后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

  “我知道这样的婚姻很难保证质量和幸福,可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廖维含着眼泪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