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亩麦田受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19 今晚报

  武清区崔黄口黄辛庄、李辛庄村旁的河水日前突然猛涨,河水大量外溢,村里地势低洼处上千亩农田被淹成灾。看着这些长势良好的麦子就此遭殃,许多农民感到痛心。昨天下午,接到一些农民的反映后,记者来到现场亲眼目睹了这些情况。

  大片麦田变“水田”

  昨天下午,在黄辛庄村委会主任陈树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村外,一条柏油马路两侧就是麦田。地里的麦子已经有五六厘米高,尽管路北的麦田也被淹,但是由于地势较高,所以很多灌进地里的水很快被排了出来。不幸的是,路南由于地势低洼,水一旦灌了进来无法排出,结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变成“水田”,大片的麦子将会被涝死。据介绍,仅黄辛庄一村就约有200亩麦田受灾。

  沿田间小路前行,记者从黄辛庄到李辛庄的沿路看到,大片麦田被浸泡在水中,有的地方还能露出点麦苗,有的地方则全被淹没。据了解,崔黄口镇的这几个村约有上千亩农田受灾,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面临绝产。据村民介绍,几天前,他们知道河里的水猛涨,河水漫到了地里后,他们纷纷出动对麦田进行挡堵,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由于地势低洼,地还是被水淹了。

  河水猛涨造成灾害

  谈到农田被水淹的原因,陈树生解释说,这是村外的柳河水突然猛涨造成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农田边的水渠与柳河是相通的。平时这些水渠是用来灌溉、排洪用的。这次柳河里的水突然间猛涨,与之相通的水渠也就沟满壕平,一直满到向外溢。陈树生介绍说,10月30日,他们得知农田被灌进水后,村干部们全部来到田间地头进行遮堵,地势较高的地方情况好点,而低洼的地方只好望而兴叹了。对于柳河涨水,陈树生介绍说,这条河流经他们村,其上游也不知在什么地方。上游一放水,也不会告知他们,所以河水一涨,他们只能被动地去救灾。灾害已经造成了,村民们从开始时的无奈到现在正寻求其他途径来增加收入。村民们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对此给予关注。村民管不了河水旱涝,但至少柳河的上游何时放水,能让他们知晓,好有个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