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0”时刻在您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19 今晚报

  天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自 1995年1月10日正式开通以来,经过11年的发展,已成为公安机关处理重大紧急信息、指挥处置紧急警务工作的中心和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的窗口。

  “110”时刻在您身边

  多年来,“110”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治安,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人民群众救危解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危难时刻选择我们”的工作理念,已牢牢地扎根于“110”民警的心中。而“110”在您身边也成为连接百姓的忠实承诺,深入人心。随着广大群众对“110”认知程度的提高,“110”接警量逐年递增,在1995年至2005年10年间,本市“110”接警量已由年接警1万起激增到226万余起。

  装备升级短信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从当初50余平方米6个接警台,现已发展成为400余平方米的接处警指挥大厅,20多个接警台,24小时全天候接处警服务;从以往单一地接报群众电话报警,发展为现在拥有手机短信报警、金融报警、旅馆业报警、GPS报警、居民社区红外线监控报警等多种报警服务平台;从先前简单地以电话接警为主,发展为当前有线电话、无线电台、网络系统、卫星监控等多手段、全方位的立体接处警指挥系统,极大地完善了报警服务功能,提高了“110”快速反应能力,使“110”接处警服务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2006年12月1日起,本市“110”报警服务台开始受理群众短信报警,持有天津移动134-139号段的手机用户只要通过手机发送短信到“022110”,即可报警。这不但方便群众特别是语言障碍人群的报警,而且短信报警具有隐蔽、快速、安全、准确的特点,能不露声色、不惊动他人而报警。

  第一时间快速破案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全市“110”共处警112余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其中刑事警情占9.22%,治安警情占12.97%,交通事故占14.91%,火灾占0.49%,求助求救等社会服务类警情占51.87%,投诉类警情占0.15%,其他警情占10.39%。共出动警力137万余人次,破获案件327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327人,受理求助14万余起,提供咨询25万余起,救助群众2万余人次。

  今年10月7日11时许,车主王某驾驶一辆蓝色金城100型摩托车沿津塘路行驶,途经东丽开发区轻轨车站时,打算买份报便将车子停在了路边,并随手拔下了车钥匙。王某离开车子刚一会儿,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悄悄接近王某的摩托车,从身上掏出一串钥匙,不到两分钟就对开摩托车车锁,驾车向市区方向狂奔。公安东丽分局指挥室接“110”报警服务台警情后,立即用电台向津塘路沿线各派出所和巡警通报警情,要求围追堵截。其中,新立村派出所民警出动两辆警车沿津塘路追捕,经过20分钟的追逐,最终在津塘路二号桥附近民警发现了该盗车贼并将其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摩托专用钥匙10余把。现盗车男子李某已被依法拘留。

  今年11月1日18时,和平巡警支队接“110”报警服务台信息,快速处警,在滨江道米莱欧商厦一楼当场抓获两名涉嫌扒窃的嫌疑人,现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11月2日3时许,公安和平分局巡逻指挥车在获得110报警服务台指令后现场调集巡警支队流动所、刑警七大队、南营门所、小白楼所巡逻民警共同围堵,在南京路一通讯店内,将正在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男,19岁,陕西省人)当场擒获并刑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