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除”暖气 仍要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25 法制晚报

  嫌冬天屋内温度不高 还要空调“帮忙” 业主拆掉暖气片并不再交费 法院判决

  “开除”暖气 仍要付“工资”

  宣武法院:该行为可能对整体供暖有影响 一中院:今年已受理了71件供暖纠纷案

  本报讯(通讯员 萧萧 记者 王巍)即使拆除了自家的暖气片,也不能不交小区的集中供暖费——宣武法院日前判决,要求将自家暖气片拆除的业主孙先生向物业支付1351元的供暖费用。

  2001年8月13日,住在宣武区白纸坊附近的孙先生与某物业公司签订了供暖协议书,由物业为孙先生家供暖,孙先生按照每建筑平方米30元向物业支付费用。

  孙先生说,因为入住以来小区供暖季的供暖温度一直不高,所以每年冬季自己家中都开空调取暖。小区内的其他业主曾经就供暖温度问题起诉过物业公司。去年9月,他将屋内的暖气片全部拆除,并通知了物业公司,物业得知后要求孙先生恢复暖气片。

  由于孙先生拆除暖气片后不再向物业公司交纳供暖费,物业公司将孙先生起诉到了法院,要求其支付2005年至2006年度供暖费1930.5元。

  宣 武法院经审理认为,供热系整体供热,孙先生拆除暖气片的行为有可能对整体供暖造成影响,其行为不妥。

  物业公司在知道孙先生拆除暖气片的行为后未进行制止,就其物业管理职责具有过错,故物业公司要求孙先生全额给付供暖费,理由不足。据此,宣武法院判决孙先生酌情给付物业公司供暖费1351元。

  法院的判决书还表明:对于集中供暖的小区,即使拆除了居室内的暖气片,也不能免除支付供暖费的义务。

  法院调研

  供暖纠纷案数量逐年攀升

  记者昨日从市一中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受理的供暖纠纷案件数量大幅攀升,截至10月份,一中院已受理该类案件71件,比2005年增长了近两倍。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市一中院审理的供热合同纠纷案件数量逐年攀升。

  市一中院经分析后认为,供暖费用成本的逐年上升是引发诉讼的重要原因。但作为社会公用企业,供暖单位目前面对欠费用户尚不能单方停掉暖气,只能通过诉讼解决。

  此外,很多新型小区均由物业代收取暖费,但有些物业公司在向业主收了取暖费后,却不转交给供暖方,导致供暖方权益受损并提起诉讼。

  文/记者 李奎 通讯员郭京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