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迎风起火灶落灰小菜变味难下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学校周边的小饭店,虽然没打出“学生餐”的招牌,但盒饭、盖饭等经营方式,却无一不是面对学生。2日,记者对道里区一些中小学校周边进行走访,看到形形色色的“黑饭桌”,都是在脏、乱、差的卫生条件下无序经营。

  餐车直抵校门口

  在乡正小学的门口,记者看到人行道上停放着一个房状的铁皮餐车,餐车的售货窗与校园铁栅近在咫尺。附近居民介绍说,这个餐车是附近小饭店停在这儿的,中午的盒饭销售不但面对居民,一些小学生也会来买。记者随后对乡政街和顾乡头道街的一些小店进行走访,看到这些小店都是只有工商照。

  在知行中学校门口,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餐车。一个中年人正在狭窄的车内加工快餐。车上没有上下水,洗手、和面用水全靠一个水桶解决,而收钱、找钱也由这一个人完成,卫生条件极差。

  后灶设在庭院里

  在顾乡小学旁边,记者看到一个看护班里堆满了土豆,脏乱的室内两个电饭锅正煮着饭。拐进与校园相邻的居民区,可以看到庭院的一段人行道全被一家小店的后灶占领了。两名厨师正在忙着洗菜做饭,一些熏酱食品没有遮盖地放在盆里。小区清洁员正在清扫院落,随风四起的灰尘飘落在餐具和菜品上。

  在114中学对面的一个居民庭院里,一家麻辣面馆正在准备午餐配料,肮脏的后灶惨不忍睹。一个居民指着几个煤气罐说,中学生们每天在这里吃东西,真让人担心,小店的后灶就设在通道口,也影响了小区的安全环境。

  盖饭质量都不好

  在知行中学和60中附近居民区的小店,很多都在经营盖饭。所谓盖饭就是盘子里的饭上铺一层菜,每盘价格在3元到5元不等,价高价低主要看那层菜的“档次”,盖饭面向的就是中学生。记者看到这些小店都没有卫生许可,都使用方便筷,经营环境都称不上卫生。

  记者在知行中学旁的一个小店中,点了一个盖饭,并要了一个凉菜拼盘。就餐时却发现,盖饭里的菜黑糊糊的,饭粒也特别硬,凉菜里的腐竹已经明显馊了。店主解释说,饭粒硬是为了保证菜汤泡过后不会太软,腐竹是昨天做的,可能是在明档里放的时间长了。

  记者从一些家长口中了解到,即便是孩子在学校订了餐或自带了午餐,但仍有一部分孩子会走出校园。由于未经家长允许,不少孩子吃了脏东西闹了肚子,也不敢跟家长说明。114中的一名学生家长说,校园周边的“黑饭桌”和小网吧一样,都是影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