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小家”促“大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28 黑龙江日报

  杜鹃 本报记者 万冲

  夜幕降临时,山河屯林业局中心休闲广场,装饰一新的200多平方米的移动舞台上,36盏聚光灯亮如白昼,由霓虹灯制成的“文化广场”四个大字夺人眼目,“夕阳红舞蹈队”、“剑拳舞表演队”和群众演员的表演精彩纷呈,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自文化广场建立以来,由各个社区工会筹备的各种文艺演出,每周都在文化广场上为群众献上一场精神盛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山河屯林业局,林区职工人数日益锐减,发展职工入会已有一定困难,而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动性,又给社区建会工作加大了难度,为此山河屯林业局工会在社区建会、发展职工入会上通过文体活动、工会职能和服务内容吸引群众入会,并针对林区经济成分和社会经济组织形式多元化的特点,按照“区域划分、条块分割、突出维权、凝聚入会、共建和谐”的原则,全面加强了社会主义新林区新形势下的建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化吸引营造氛围

  在建会工作上,山河屯林业局工会以先进文化引领职工群众,突出文化吸引、服务凝聚、致富为先导的建会工作思想,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职工群众中起到影响,营造社区建会氛围。2006年,山河屯林业局斥资15万在中心休闲广场搭建了活动舞台,由社区工会会员自编自导的精彩表演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之际,山河屯林业局还精心策划了“放歌林海,共建和谐”大型晚会。晚会上,大合唱气势磅礴、舞蹈翩跹婀娜、独唱各竞风采。一场场精彩的文艺表演凝聚着社区工会的热情,也点燃了职工群众的激情,纷纷加入到社区工会的行列中,参与社区工会的各项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职工群众,也使社区工会组织在他们生活中的影响更加深远。

  不仅如此,社区工会还以临时工季节性入会、私营个体工商户入会、一次性安置职工会员管理、改制企业会员过渡管理,作为工作的四个重点,做到了培训教育一样、子女入学一样、评选先进一样、参与活动一样、生活救助一样等五个一样服务,使全局建会工作深入人心,激发了全局广大务工人员入会的积极性。山河屯林业局党委书记朱维良告诉记者,“在发展会员入会上,外来务工人员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将来我们要重点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入会,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会员之家,举办文化沙龙、致富沙龙等活动,使外来务工人员在思想上、生活上与林区职工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社会主义新林区建设中发光发热。”

  突出服务深化理念

  山河屯林业局工会坚持把“和谐互助、维权帮助”作为社会主义新林区建会工作突破点,加大服务力度,以职业道德、文明风尚、法律知识、权益维护、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为重点,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和务工人员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先后开展了“父母心中的好儿女、左邻右舍的好帮手、余热生辉的老职工、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保护环境的真情使者”和“服务之星、文明之星、就业之星、致富之星”的评比活动。在活动中获得荣誉的不仅有林业局职工群众,还有十几位外来务工人员,这些有意义、有特点的活动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大家对社区工会的兴趣更加浓厚。

  除了举办各项活动,社区工会还努力在职工群众思想发生困惑时当“解压阀”,情绪有波动时做“缓冲器”,体现民意的愿望中当“催化剂”。2006年,局工会与广播电视局、街道办共同创办了《关爱互助和谐》电视专题节目,以广泛的视角关注社区的广大职工群众,以敏锐的目光捕捉蕴藏在百姓当中的感人事件。职工群众们都说,“社区建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拓展延伸细化内涵

  山河屯林业局社区工会在文化吸引入会、突出服务职能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拓展延伸社区工会工作的内容,将11个社区工会整合为5个,配备了专职主席。在广泛宣传和调查的基础上,社区工会坚持做到明确社区建会指导思想、明确社区务工人员入会条件、明确发展会员的程序、明确会员四项基本权利和明确社区工会组织五项维权职责,为职工群众做好当家人。

  本着“人员工作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社区工会突出“区域划分、条块分割、突出维权、凝聚入会、共建和谐”的思想,广泛地把符合入会条件的务工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保证了基层工会终端体系的“畅通无阻”。记者了解到,凡是在林业局社区内全民、集体和个体私营企业、个体经营业户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除了可以享受选举权、被选举权、表决权、监督建议权、要求保护权外,会员还享受在林区住院就医10%%优惠、子女入学享受林区职工同等的权利和工会给予各种奖励的权利。

  在工资收入、工作时间、安全保障、劳动保护、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社区工会积极督促和帮助会员与雇主签订劳务合同,协助会员对不合理现象进行监督,为会员提供政策咨询和诉讼代理。加入社区工会组织的会员,在生活发生困难、受到意外伤害时,社区工会还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一些会员通过建立社区“会员之家”和“培训基地”找到了理想的工作,社区工会在就业培训、职介服务、文化生活等方面,为会员的物质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服务。

  经过努力,山河屯林业局在社区建会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局178名符合入会条件的务工人员有136名加入了工会组织。谈起社区工会工作将来的发展,山河屯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春杰踌躇满志,她为社区工会工作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我们社区工会将重点从和谐社区、致富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角度出发,组织广大会员为新林区建设发挥作用,尤其要在怎样引导致富上深入工作。新形势下,还有很多新的课题值得我们去研究、去探索,我们也将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会工作,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群众致富路上的引路人、思想教育上的带路人、维权工作上的代言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