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北京行乞筹钱治病落空 抱憾而终遗言仍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3:57 国际在线

  [提要] 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河南7岁女孩杨丹,为治病随父母到北京乞讨,始终筹不到2万元手术费,无奈返回老家。2005年10月23日,好心人张仁杰终筹到钱并致电杨家报喜,怎料小女孩早一日去世,遗下“张叔叔来救我!”一句话。张仁杰日前在网上公布杨丹生前照片,网友称做好人不容易,“压力太大,太沉重”。

  

女孩北京行乞筹钱治病落空抱憾而终遗言仍求救

  小杨丹(右)跟妹妹在北京街头乞讨。张仁杰摄

  

女孩北京行乞筹钱治病落空抱憾而终遗言仍求救

  青翠的生命已成黄土一抔,张仁杰在小杨丹墓前。

  北京行乞治病小杨丹抱憾而终

  该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民政部门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河南七岁女孩杨丹,为治病随父母到北京乞讨,但始终筹不到人民币两万元的手术费,求助无门后返回老家,不久便告别人世。日前,记者访问了在网上发播“一个北京街头乞讨的小姑娘之死”照片的拍摄者张仁杰,并就此事走访民政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据称,国务院及民政部对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早有相关规定,但因各种因素,未能对每个流浪人员进行及时的救助。有关部门承诺今后将加强有关救助宣传,对救助任务重,安排经费有困难的,将由上级财政部门给予适当补助。但由于责任依然不清,最终效果如何,令人担忧……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一组名为“一个北京街头乞讨的小姑娘之死”的照片,近日在中国各大网络论坛流传。拍摄者“感恩中国”网站创办人张仁杰,去年遇到和母亲、妹妹一起从河南行乞到京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七岁女孩杨丹。

  筹钱治病落空

  张仁杰说,当时杨丹的脸色呈现不健康的紫色。她的母亲无奈地说,杨丹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家里没有钱,只好到北京乞讨筹钱,让杨丹治病。

  为了解杨丹一家人生活的情况,张仁杰开始和他们一家4口一起生活。

  他表示,尽管杨丹早出晚归地行乞,但每天只能乞讨到十多元善款,一家人住在垃圾堆旁。两个月后,杨丹的病情逐渐恶化,连走路都感到呼吸困难,但受尽病魔和生活折磨的杨丹仍然乖巧,每天带妹妹去乞讨。

  某个冬天早上,杨丹突然病发,全身抖动呼吸困难。当时,香港某公司的董事长正好到北京大学演讲,讲述他一生从事慈善事业的过程,张仁杰赶到北大,在全场听众面前,流着泪向这位董事长鞠了3个躬,请求他救救小杨丹。

  慈善家把身边经理的电话交给张仁杰后,张仁杰打了多次电话,但第5次致电相求时,经理表示,“以后不要再给我电话了”!

  遗言如针刺心

  求助无门下,杨丹只好回老家河南。回家前,杨丹满怀希望地告诉张仁杰,会在家里等他的好消息。去年的10月23日,他终筹到钱并致电杨家报喜,怎料小女孩杨丹早一日去世,遗下“张叔叔来救我!”一句话。

  这句遗言每日如针刺在张心中,令他多个月来都没勇气,将女孩之死向世人相告。

  张仁杰日前在网络上公布杨丹生前的照片,引起极大回响。有网友认为做好人不容易,“压力太大,太沉重”。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