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自母亲最后的挽救 "请把儿子放进银行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母亲准备了一份礼物,要送给她深爱的儿子。这份礼物交织着爱与恨,这是母亲尽的最后努力,挽救儿子的努力——她试图将儿子送进银行黑名单。毁掉儿子的信用能够拯救儿子吗?

  离婚后儿子就变了

  张萍的生活一直围绕着儿子展开。6年前她与丈夫离婚,这对儿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时上高中的儿子成绩一落千丈,连大学也没考上。打那以后儿子变得不爱说话,每天回到家除了玩电脑就是睡觉。

  张萍忙于生计,除了保障儿子丰衣足食,也无暇顾及儿子的内心世界。儿子渐渐长成了一名大小伙,可妈妈依然把他当孩子,对儿子的变化丝毫没有察觉。也由此,母子两人再也没有心平气和地交谈过。

  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

  账单像雪片般飞来

  今年儿子24岁,依旧迷恋网络,爱到网吧玩游戏。最终,一份空调销售工作也丢了。张萍对这一切仍然没有足够重视。直到家里有一天收到银行的账单,张萍才开始意识到儿子的不理智行为已经疯狂蔓延了。账单源自一系列信用卡透支行为,欠款人一栏中赫然印着儿子的大名。

  不能看着儿子欠钱不还啊。张萍懂点法律,她知道儿子的债做母亲的并没有义务去偿还。但她又怎么忍心看着儿子因此承受巨额的滞纳金,甚至因此失掉信用?母亲的心,儿子又是否能够感应到?

  还了几笔欠款后,银行的账单照样像雪片一样飞来。厚厚的一叠账单,从招商银行到广发银行,几乎南京所有的银行都在其中。显然,只要能申请信用卡的银行,儿子都去申请了,这样他获得了更高额度的透支能力。

  张萍去银行挨个还上。

  拯救儿子的计划

  张萍无法承受滚雪球般的账单了。张萍为了阻止儿子继续申办信用卡,特意将儿子身份证给扣押了下来。可谁知,儿子凭借身份证复印件照样顺利办了新的信用卡。

  “我实在没有能力替他还债了。我该怎么办?儿子不挣钱,又这样大手大脚花钱,又该怎么让他回头是岸呢?”

  张萍十分无助。她曾经动员过身边所有的人去劝儿子回头,儿子也因此写了一大堆保证书。可是儿子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继续沉溺于网络。“现在天不算凉快,他还两三天会回一次家,为的是洗澡换衣服;等到天再冷点不用这么洗澡,我估计得隔上半个月才能见儿子一面,即使回到家他也只是洗澡睡觉,根本不存在着感情上的交流沟通。这样的日子我再也忍受不了了。”

  张萍开始想别的办法,不还钱,随他去。但想想儿子终究要还钱,张萍舍不得。想了半天,她想到“黑户”这个主意。如果银行不给儿子办理信用卡,或者冻结儿子的信用卡消费项目,不就从源头上卡住儿子乱花钱的手了吗?

  儿子:我会还钱给母亲

  儿子黎放对母亲的苦心又做何反应呢?昨天中午记者拨通了黎放的电话,刚刚睡醒的黎放声音有些沙哑。当记者问他这样让母亲替自己还债的行为,自己有没有感到对不起母亲时,电话那头的黎放沉默了。记者再次问他时,黎放终于开口说自己也觉得这样做不太对。但他表示,自己并没有母亲想的那么差劲,比如说游戏现在玩得少了,信用卡透支也是自己在外面应酬才用,目前这一个阶段也正在积极地找工作。

  黎放告诉记者,父母的离婚对他的打击很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他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之后就工作了,从那时开始他总是独来独往,自己处理所有的事情。他与母亲之间无法沟通,母亲总觉得他做的是错的。黎放告诉记者,母亲替他还的债,他一定会还给母亲。说这话时,语气里透露的是陌生,黎放就像是谈普通的欠债还钱的话题。

  律师的建议

  法援律师指出,这里面的法律关系并不复杂。针对儿子的透支问题,张萍可以据实向相关银行反映,但无权要求银行将黎放置入黑名单。母亲替儿还账,短时间内能解决一些矛盾,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张萍想让儿子争气,就要让儿子真正独立,账单的事情应该让儿子去承担。这样才能让儿子真正明白独立的含义,明白法律赋予他的责任与义务。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黎放也必须明白透支不还所带来的法律责任是严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