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收藏百万面值美钞 银行表示真假难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39 国际在线

  

市民收藏百万面值美钞银行表示真假难辨(图)

  姜先生的百万美钞和证书

  深圳一市民买到的这张钞票水印清晰还带“身份证”,是真是假银行也难辨

  “这是合法的、原版的、纯正的百万美元钞票,1988年由美国银行纸币公司为国际百万富翁俱乐部(IAM)设计印制。——随钞票附带的证明文件”

  马克·吐温的小说《百万英镑》里有张神奇的巨额钞票,面值为百万英镑,而家住深圳福田区园林街道的姜先生爱好收藏稀奇古怪的东西,最近通过朋友在香港买到一张面值百万美元的钞票,还附带一张证明文件,昨日,姜先生和记者找了两家银行,无法鉴定钞票的真伪。

  百万美钞标明“非流通”

  昨日下午,姜先生带着百万美钞和它的证明文件找到本报驻深圳记者站,记者看到,这张钞票有七成新,编号是“M1331996H”,由美国银行纸币公司(American Bank Note Company)印制,印刷年份是1988年。钞票正面中间是美国著名的自由女神像,神像下面醒目地写着“百万美元”的英文,两边各用带着六个“0”的阿拉伯数字标示了面值,而在钞票的背面醒目的位置标示了“非流通”的英文,用手细摸钞票,阿拉伯数字的凹凸感非常强,姜先生还用小型验钞器看了钞票的几处水印,十分清晰。“防伪做得非常好!”姜先生如获珍宝。

  “这是它的身份证。”姜先生向记者出示了随钞票附带的证明文件,上面表示,“百万美元钞票”是合法的、原版的、纯正的百万美元钞票,1988年由美国银行纸币公司为国际百万富翁俱乐部(IAM)设计印制,还说明了这张纸币的印刷特点,与记者看到的基本相符。

  姜先生告诉记者,他平常喜欢收藏稀奇古怪的东西,朋友们都知道他有这个嗜好,不久前一个朋友说知道香港有人手里有一张面值百万的钞票,姜先生一听眼睛一亮,让朋友帮他打听,几经周折终于买到了这张巨额钞票,卖方告诉他这张钞票只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只能作为收藏品。

  “四位数”买来只为收藏

  “我也无法确定钞票的真假!”姜先生表示,钞票的防伪做得很精细,而且卖方的说法和他在网上查的一致,网上有消息说美国有一个百万富翁俱乐部,美国的银行曾在1988年印制过百万面值的美钞,每张钞票都有“防伪证明”,和他买的这张钞票的情况很相符,他认为钞票有可能是真的。

  姜先生透露,他买这张百万美钞只花了“四位数”,而他没想过这张钞票可以兑换一百万美元,他笑着说:“上面写了‘非流通’,说明钞票只是用来收藏的,我不会傻到真的去银行兑换。”

  银行表示难辨真伪

  百万美钞到底是真是假?记者随姜先生到中国银行振华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无法鉴定这么大面值美钞的真伪,建议姜先生到花旗银行去鉴定,在姜先生的要求下,工作人员从塑料袋里拿出钞票仔细看了一下,表示:“纸质很好,凹凸感很强。”姜先生随即来到花旗银行深业支行,前台的工作人员听说要鉴定如此大面值的钞票,当即表示,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美钞最大面值为100美元,而百万美钞不属于流通的货币,他们无法辨别真伪。

  真假谜团

  真!记者搜索发现,真假百万面值的美钞几度出现。金黔网转载2002年3月12日人民网的一则新闻,土耳其警方查获一张百万美元的钞票,经过证实钞票是真的:“土耳其有关部门根据纸币上的「M1442641H」编号,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查询。后者证实,这张纸币是美国1988年为一名为‘国际百万富翁俱乐部’的组织特别印制的,作为财富象征及收藏之用。当时共印制了700张这样的钞票,持有者可在指定银行将其兑换成等额现金。”

  假!人民网2006年2月18日报道,8名日本人共花了约1.5亿日元(约合127万美元)购买面值为100万美元的钞票,结果发现这种钞票根本就不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